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参加“世界的复兴”线上讨论会

2020-06-10   

马骏就绿色复苏和绿色刺激政策的主题作了发言。....

6月3日,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就“世界的复兴”(The Great Reset)主题举办了线上讨论会。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以及来自全球学界、商界的专家和意见领袖出席了会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应邀在会上就绿色刺激政策等议题发表了观点。全球900多家企业的CEO和高管以及22万民观众观看了讨论会。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主旨发言中指出,2019新冠病毒的大流行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不仅导致各国的经济停摆,同时也暴露出了世界大部分地区的脆弱性。他说,“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对世界进行重构、重建、规划、振兴,使其重获平衡。我们必须建立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以提高我们在流行病、气候变化和其它全球性的挑战时的韧性。“

 

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表示,“为了保障人类的未来和繁荣,我们需要变革经济模式,将人与地球置于全球价值创造的核心。要将自然置于人类社会运转的中心,是我们从这场危机中能吸取到的最关键的教训。我们要放眼未来,立足脚下。”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提出新冠大流行之后经济复苏的三个目标:更绿色、更智能、更公平。她认为,公共和私人资本都应对绿色、低碳的产业进行投资,因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减小差距,使全社会都能享受数字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好处;虽然疫情本身会加剧不平等,但我们可以通过聚焦社会投资,扩大社会服务的范围,促进机会和教育平等,为全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马骏就绿色复苏和绿色刺激政策的主题作了发言。他认为,新冠疫情期间和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推出了大规模的财政和金融刺激计划。出于两个理由,各国都有必要特别强调刺激政策的绿色和低碳化:一是这些刺激政策涉及的资金规模巨大,二是未来几年内刺激计划所投资的项目将决定这些项目此后几十年的环境和气候足迹。马骏建议,政府应该确保新刺激计划中绿色项目的占比远高于以往;确保无法冠名为绿色的项目也严格遵循环境标准;消费补贴和消费券应该特别鼓励居民购买绿色消费品;政府的就业支持计划应该覆盖生态项目;政府应带头发行绿色债券,激励市场主体跟进;采用量宽政策的央行可考虑购买绿色债券。

 

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宣布,第5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将于2021年1月举行,主题定为“世界的复兴”,并以线下和线上两种模式同时进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