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清华与卡萨布兰卡金融城共同举办非洲绿色金融论坛

2019-07-02   

“构建非洲绿色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

(2019年6月26日,卡萨布兰卡)2019年6月25-26日,“构建非洲绿色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和摩洛哥卡萨布兰卡金融城共同主办,并得到了摩洛哥央行、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英国国际气候基金、欧洲气候基金和能源基金会(中国)的支持。

该研讨会是清华大学与国际金融公司牵头发起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GFLP)”在非洲举办的第一次活动。该研讨会聚焦非洲绿色金融发展,涵盖了国际合作、非洲领导力、绿色债券、绿色银行、能力建设等议题。来自共24个国家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12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参会人员包括来自各国央行、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国际组织的高管和专家。

会上,来自中国、法国、英国、蒙古、哈萨克斯坦以及部分非洲国家的专家分享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经验。来自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可持续银行网络(SBN)和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的代表介绍了这些国际合作倡议所取得的进展,并呼吁非洲国家和金融机构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中。

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在非洲发展绿色金融有四个推动力:一是绿色金融可以帮助非洲筹集新的资金以促进经济发展;二是在绿色金融的支持下,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跨越到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三是绿色金融可以为非洲金融机构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四是绿色金融可以帮助非洲金融机构防范气候和环境风险。

摩洛哥央行执行董事AbderrahimBouazza在致辞中表示,作为NGFS中第一个非洲成员,加入NGFS体现了摩洛哥央行加快将气候因素纳入银行系统、稳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决心。非洲绿色金融的发展还需要与学术界和多边机构展开深入合作。卡萨布兰卡金融城首席执行官SaidIbrahimi指出:“非洲虽然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方面潜力巨大,但每年流入的国际资本只占全球的5%。我们坚信,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将为这片土地带来飞速发展的独特机会,而通过像GFLP这样的平台深化合作和能力建设对发展非洲绿色金融尤为关键。”

气候债券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则提到,未来70%的资本支出将出现在新兴市场,而非洲将成为绿色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一些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摩洛哥、南非、肯尼亚和加纳等,已颁布了国家层面的绿色/可持续金融路线图或规划,并在发行绿色主权债券、推动绿色投资方面做出了一些尝试。参会代表也指出,非洲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着缺乏统一标准、政策激励、监管机制和能力等方面的诸多挑战。

会上,东盟国家建立统一绿色债券标准的经验引起了参会嘉宾的浓厚兴趣。来自非洲的代表表示,非洲应借鉴此类先进经验,降低当地绿色金融的交易成本,提升透明度。参会代表多次强调了非洲国家对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的迫切需求,希望能搭建区域性的合作平台,加深与央行、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学界的交流。

GFLP是由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金融公司牵头发起的能力建设平台,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三次大型国际研讨会,吸引了来自54个国家的逾450名代表参会。今年9月,GFLP将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第四次国际研讨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