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IEA 清洁能源峰会:弃煤发展新能源成多国共识,美国却不认同

2020-08-05   

....

eo特约记者 江涛 整理


2020年7月9日,国际能源署(IEA)召开了清洁能源转型全球峰会,共有40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督促各国停止对煤炭行业的投资并承诺停止新建煤电站,以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型。


古特雷斯在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复苏需要采取几大核心措施:不再把钱浪费在化石燃料上;对工业的扶持援助措施必须符合巴黎气候协定;在所有的金融决策中都要考虑气候变化风险;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企业必须公布旨在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


“煤炭不应该在COVID-19大流行后的经济恢复计划中。”古特雷斯称,过去十年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在大多数国家,每千瓦时太阳能比煤炭便宜。可再生能源的商业案例几乎在每个市场都表现得比煤炭项目更加出色。


古特雷斯赞扬了那些致力于以发展清洁能源为经济复苏计划的政府,特别提到了欧盟和韩国,并强调了尼日利亚如何改革其化石燃料补贴机制。同时,古特雷斯警告称,很多国家和政府没有做好能源转型的准备,实现“经济绿色复苏”的机会很可能被依旧投入资金支持化石燃料公司的政府和新启动的燃煤发电站项目所浪费。


他提醒各国必须信守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并在明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提交更多具有目标性的国家气候计划。


与会者对国际能源机构提出的可持续复苏计划表示赞赏,该计划提出了30项雄心勃勃的政策建议和有针对性的投资。这个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制定的计划将推动全球经济每年增长1.1%,每年节省或创造900万个就业机会,避免排放量反弹。为了达到计划目标,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全球每年需要投入1万亿美元。


与会者探讨了4月份全球能源报告,发现全球能源需求和碳排放量均出现历史性下降。5月份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警告称,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将大幅下降20%,这将对清洁能源转型和安全产生令人担忧的影响。


“今年全球能源需求急剧下降,排放量也大幅下降(由于COVID-19导致世界各地实施活动限制)。但这种下降是否会反弹,目前无法预知。”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 说。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可持续经济复苏计划,通过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可创造35%的新就业机会,另外25%的新就业机会由电力系统提供,特别是在风能、太阳能以及加强电网建设领域。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COVID-19大流行凸显了通过政策协调和公开透明的交流合作来优化清洁能源结构的必要性。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水电、光伏、地热、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以加强能源安全。


在由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Bru和智利部长Jobet共同主持的“加速清洁能源技术创新”的高级别小组会议上,与会者讨论了如何扩大关键新技术的应用规模,如电池、氢气、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和生物能源。


丹麦气候和能源部长Dan Jorgensen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是当前能源转型的必要行动,新技术将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于能源开发与使用。他举例说,1991年丹麦建立全世界第一个海上风电场(Vindeby海上风电场)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这一项目,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能源发展方向。而如今,丹麦已经走在了风电领域发展的前列。


丹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Vestas,2018年,丹麦41%的电力需求来自风能,为欧洲最高水平。Dan Jorgensen说,丹麦批准在两个“能源岛”和一个新的风电场建设总量为6吉瓦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其中一个岛屿将是在北海建造的人工岛屿,两个岛屿都将作为能源开发的基地。


英国经济、能源和工业部战略大臣Alok Sharma说,各国需要努力,以确保清洁能源是每个考虑使用新能源的国家是最有吸引力的选择。


“由于电力行业的排放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清洁能源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告诉我们,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需要使全球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速度增加一倍。”他说。


Alok Sharma称每一个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国家和公司都为降低能源成本做出了贡献。每当全球太阳能和风能的装机容量翻一倍,它们的成本就分别下降28%和15%。自2012年以来,英国海上风电的成本下降了70%以上。


同时,英国正在逐步减少煤电的使用。今年4月到6月,英国有67天的时间未使用煤电。Alok Sharma表示,英国承诺到2024年全面停止使用煤电。


日本目前正致力于确保可再生能源的基本电力负荷,并将实施鼓励逐步淘汰煤炭和减少煤炭出口的政策。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则认为,不同国家的具体能源情况不同。他表示,没有任何一条道路能够实现脱碳。不同国家有自身独特的需求、能源组合和需要克服的挑战。


并不是所有的与会者都赞成禁止化石燃料的使用。美国能源部长Dan Brouillette说,他反对任何对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燃料的禁令。他说:“可再生能源本身目前并不能成为任何国家电力的稳定依靠。每个国家都可以从更广泛的燃料组合中获益,以保持电网的正常运行。”


Brouillette说,创新技术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减少化石燃料的排放。如果一种能源不那么清洁,科技会努力使其变得更清洁,最终成为完全清洁的能源。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