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湖州市发布首个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信息系统“绿信通”

2019-05-25   

....

5月18日,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作为绿色金融委员会年度成果之一,湖州市正式上线了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系统(简称“绿信通”)。“绿信通”是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改革任务,是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基础设施工程,是提升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的重要工具和载体,是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的重要保障。

“绿信通”旨在解决绿色融资主体定义缺失、绿色融资认定标准落地难、绿色融资主体认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实现了绿色认定“三化”目标:一是精准化,系统与浙江省、湖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对接,整合了环保行政处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清洁生产、科技创新等数据,确保了认定评价的精准度。二是自动化,按照能取尽取的原则,系统实现了近50%的评价数据可自动抓取、自动判断、自动打分,实现了认定评价流程从传统手工打分模式到IT数据系统模式的转变。三是可视化,经系统认定评价操作后,即可输出认定结果,获得企业(项目)绿色等级。

“绿信通”是湖州市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方法体系3.0版的配套IT系统。自2017年编制发布全国首个绿色融资主体认定方法学以来,湖州市通过创新实践,对方法学进行迭代升级,使得更加具有可复制性、可适应性、可落地性。湖州市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方法学由湖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联合编制,由联合赤道环境评价公司提供技术升级支持,目前已升级至3.0版。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