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金委绿色普惠工作组赴浙江开展联合调研

2023-10-12   

....

2023年7月25日至28日,绿金委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赴浙江台州、湖州、杭州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由工作组组长、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张海峰带队,共有包含金融机构从业者、高校教师、咨询机构研究员在内的16人参与。调研组通过深度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以浙江为典型代表,切实掌握了地方推进绿色普惠金融的政策、标准及实践情况,为深入研究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台州,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台州北极星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台州市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黄岩农商行。

7月25日,首场座谈会由北京绿金院ESG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芳与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调查统计科科长罗含英共同主持,分为政府部门分享、金融机构分享、互动交流三个环节。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副行长张华从广度、深度、效度、法度四个方面概括了台州市推进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的举措。台州市金融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台州监管分局、台州市发改委、台州市市监局、台州市财政局、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台州市经信局等部门领导,以及工商银行台州分行、中国银行台州分行、建设银行台州分行、泰隆银行、台州银行、椒江农商行、路桥农商行等金融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台州各部门、各机构在支持普惠对象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并与调研组就系列问题展开讨论,如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开展绿色普惠金融业务的差异性、小微流贷认定程序的便利性等。




(图为调研组在台州调研)


当天下午,调研组现场走访了科技型小微企业、农资公司及农户,进一步了解了普惠主体的绿色金融需求规模与特点。台州北极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黄道兵谈到,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场在欧洲,产品环保要求高,收益受汇率波动影响大。浙江省台州市农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伟康希望供应链下游的客户(如散布全国的台州瓜农等)能获得更便捷的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另外,部分农户分享了特色化的融资需求,如种植中药材的陈某需要规模大、期限长的启动资金;种植西瓜的辛某需要季节性的流动资金。


7月26日,在黄岩农商行的座谈中,中国人民银行黄岩区支行行长王立平首先介绍了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台州模式”,并表示将进一步关注西瓜种植行业的绿色金融标准建设。随后,黄岩农商行副行长李军华分享了该行绿色普惠金融业务的基本情况,并建议有关方借助科技手段、依据标准规范减少流程管理中的人员、经济、时间成本。接着,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调查统计科副科长张坤从背景、原则、思路、成果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微绿达”平台的建设与创新情况,并现场演示了该平台的操作方法。最后,塑料制品业、模具制造业的多位小微企业代表,以及黄岩区瓜农协会副会长徐金华等均表达了对绿色普惠金融服务的需求。


在湖州,调研组与当地多方代表开展集中交流,并专程走访了安吉农商行。7月27日上午,以绿色普惠为主题的政企银座谈会在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召开。会上,湖州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分行的有关领导分享了湖州推进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的整体布局与现有成效。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分行调查统计科科长何九仲从政策引导、科技赋能、机制变革、产品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湖州具体举措,同时提及了融合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随后,金融机构与企业代表介绍了有关基本情况,并与调研组共同探讨了实践细节。来自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农业银行湖州分行、中国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吴兴农商行的五位金融从业者逐一介绍了各行的绿色普惠金融业务的整体情况与典型案例。吴兴区种粮协会副会长孙建龙,以及七位小微企业代表均表达了对融资额度、期限、成本以及相关服务的诉求,涉及农业、药业、竹木业、建筑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最后,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胡旦回应了普惠主体的重点关切,并表示希望与有关各方协同优化绿色普惠金融服务。


当日下午,安吉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裙向调研组分享了该行在推进绿色普惠融合发展方面的五大成效,并总结了金融机构面临的困难,包括标准体系有待完善、产品虹吸效应不足、信息来源有待健全、数智水平亟需提升、支持政策需要加码。同时,浙江耕盛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代表建议探索以农村合作社为融资主体的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以满足零散农户的资金需求。




(图为调研组在湖州调研)


在杭州,调研组与网商银行、蚂蚁集团研究院、之江实验室的代表共同研讨了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的相关事项。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博认为,识别与服务好绿色的小微企业是绿色普惠金融的重点内容,同时分享了网商银行应用“大雁系统”等数字化服务智能抓取小微客户信息的经验。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专员谢震表示希望通过支撑金融数据的安全分享、强化金融大模型的知识表达与计算等方式为绿色普惠金融提供解决方案。网商银行小微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胡毅浩在分析了小微绿色发展的三个要素与三个难点后,提出了两个可行方向,分别为基于主体而非项目进行绿色小微认定,基于整个供应链即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拓展绿色金融覆盖面。




(图为调研组在杭州开展研讨会)


随后北京绿金院ESG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芳主持了“绿色普惠金融关键问题及建议”的专题讨论。与会专家就标准、产品与服务、流程、科技赋能、激励机制等开展了讨论。网商银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黎峰强调绿色小微认定应重点把握两个思路:一是基于数据模型对主体进行评价;二是围绕产业数字化以及数字供应链的升级使执行更精准有效。蚂蚁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吴雅玲认为,绿色普惠融合旨在促进普惠主体得到绿色低碳发展所需的金融支持,故有关标准应在现有绿色金融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与细化。泰隆银行总行小企业部副总经理王焕春表示碳核算相关问题是绿色普惠金融的难点,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及有关方能够为金融机构拓展有关业务提供更多支持。





调研结束前,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张海峰副总经理对各调研对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推进绿色普惠融合发展应充分借鉴绿色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应用科学方法,注重实质效果;鼓励工作组积极吸收转化调研成果,把握核心问题,探索可行方案。


(感谢中国农业银行及浙江分支机构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


附录:联合调研单位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

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银行

大连财经学院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