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沙祖康:让绿色金融真正走进绿色产业

2017-08-25  来源:中证网  

....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于8月19日在天津市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发表了题为“创新绿色经济服务,助力绿色经济发展”的演讲,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且积极的探索我们绿色金融问题、绿色经济发展问题,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前瞻性。沙祖康认为金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应将金融业发展纳入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在推进未来科技变革和实体绿色发展的领域要有所作为,同时要防止陷入大规模挺进虚拟经济与落后产能的陷阱。

沙祖康还强调绿色金融要真正走进绿色产业,与绿色产业共同发展。金融是魂,产业是体,金融不落在产业上,就混魂不附体,以绿色金融的手段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进而真正推动绿色经济的增长。绿色投融资应该聚焦在清洁和可持续发展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的修复、工业污染治理、节能和资源节约和绿色产品的发展上。

除此之外,绿色金融要创新产品和服务,因为这是绿色金融的供给端。发展绿色金融,供给端的改革和创新同样很重要。同时考虑调动多方面的力量,调动那些真正有职责的绿色产业的绿色产业组织,与他们进行合作。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