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一带一路”新能源投资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9-08-19   

....

8月17日, “一带一路”新能源投资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彭博新能源财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清华五道口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并得到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的大力支持。中外专家就“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新能源市场和储能与节能技术发展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观点。包括GIP签署单位和绿金委成员代表在内的160余人参加了论坛。
作为GIP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配套活动,本次论坛旨在为GIP成员和绿金委成员提供新能源产业和“一带一路”新能源投资方面的最新动态,帮助相关机构进行绿色投资决策。

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致辞中表示,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将成为吸引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地区,而基础设施和建筑物则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尤其是其能源投资绿色化,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巴黎协定》的关键。服务“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机构和直接投资人要关注环境和气候风险带来的金融风险,包括不良贷款和资产价值的损失风险,以及污染性和高碳投资可能带来的声誉和法律风险。GIP的签署方已承诺将在公司治理层面关注可持续因素,充分理解和度量环境风险并进行披露,采用绿色金融工具和绿色供应链管理方法等。银行和投资机构要通过了解新能源领域技术、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动态变化,准确判断投资机遇,有效管理风险,推动“一带一路”地区能源的绿色化转型。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的当下,“一带一路”区域在国际外交和经济能源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与此同时,中国能源行业“走出去”的意愿强烈,步伐较快,开发投资并购活动活跃。可再生能源作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重点。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能源领域变革,创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把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一直着力助力中国水电和新能源发展及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资源条件、文化背景和市场环境差异巨大,在中国能源行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政策制定者、研究机构、技术服务单位,特别是金融机构,在政策研究、信息共享、技术研发和投融资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能源项目和可持续发展。

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总裁吴敬在讨论中表示,新能源投资在区域市场和技术变革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能源投资市场逐步从以发达国家为主,向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全面发展转变。可再生能源设备成本大幅降低,使得其发电成本较传统化石能源建立显著优势。中国在促进新能源价格下降方面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未来,新兴市场新能源投资仍然需要海外投资的支持。新兴市场的发展需要在项目基础设施规划、融资成本、能源政策、清洁技术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以推动新能源领域投资在全球更多地区稳步发展。

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彭博新能源财经、落基山研究所、光伏行业协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麦格里基础设施及有型资产基金等机构的中外专家就“一带一路”地区市场需求展望、新能源和能效技术进展、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新能源领域的投资现状、风险管理、多边开发银行的参与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作为新能源设备的最大生产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能源投资来源和EPC服务的主要提供国,中国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转型中发挥重大作用。尽管目前投资规模较小,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能源市场潜力很大。得益于技术的创新和变化,某些地区的部分新能源发电成本已低于传统能源,未来几年内光伏、风能的发电成本可能全面降至煤电成本之下,氢能、储能、海上风能等领域的技术也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应该抓住新能源技术不断突破、成本持续大幅下降的机遇,在“一带一路”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的投资和业务布局。此外,金融机构还要充分关注对传统能源领域的风险分析和管理,尤其是要关注煤电项目在若干年之后变为“搁浅资产(不良资产)”的风险,强化向新能源转型的内生动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