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建设银行中山翠亨新区支行成为全国银行业首家率先实现碳中和"零碳网点"

2021-05-20   

....

2021520日,建设银行中山翠亨新区支行正式开业。在开业仪式上,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负责人向建设银行中山翠亨新区支行负责人颁发了碳中和证书,标志着全国首家实现装修碳中和的银行网点正式挂牌营业。

2021年是中国开启“碳中和”征程的元年。金融业作为社会经济生活中重要的、有影响力的行业,可通过自身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形成示范效应,引导社会公众提高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带动全社会更多有条件的部门和企业提前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来。为积极实践“碳中和”目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其中,把推动辖内金融机构装修改造、日常营运、投融资活动过程中率先实现碳中和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督促、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勇当践行“碳中和”目标的先锋。按照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工作部署,辖内中山市中心支行积极谋划,在建设银行中山分行新建翠亨新区支行之时,引导其发挥中山金融机构的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响应,将建设银行中山翠亨新区支行确立为碳中和网点试点,并迅速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开展碳中和合作事宜。经第三方核查机构认证,由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监督确认,建设银行中山翠亨新区支行于514日完成7吨中国自愿减排项目CCER(产生于济南玮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1×30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注销,用于抵消该网点于2021325日至2021510日间因装修需要使用的建材、建材运输及网点装修过程中石化燃料及外部购入电力等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获颁碳中和证书。同时,该支行对2021年度运营活动作出碳中和规划,履行大行责任担当,成为全国银行业首家实现装修建设及日常营运碳中和的银行网点。

据悉,人民银行中山中支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指导下,加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力度,率先在中山银行业探索开展“零碳建筑”、“零碳银行”示范点建设,推动银行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一是推行机构网点低碳建设。督促、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新建办公楼或营业网点在设计、选材、装修等方面贯彻绿色理念,积极开展机构网点低碳建设。二是引导机构日常低碳运营。倡导“低碳金融”理念,引导银行机构在低碳文化建设、绿色办公、日常节能、“零碳会议”、绿色采购、制度约束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开展机构日常低碳运营。三是加强碳足迹管理。督促中山农村商业银行以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为契机,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算机构日常运营产生的碳排放量,并以测算结果为依据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四是开展“碳中和”举措。引导银行机构通过植树造林活动增汇固碳,增加能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绿色贷款投放力度,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等途径中和碳排放,最终实现“零碳建筑”、“零碳银行”目标。此外,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中山中支将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作为履职工作的重点,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山市绿色信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中山农村商业银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引导中山企业赴澳门发行绿色债券,指导中山农村商业银行制定《碳排放配额抵(质)押业务操作规程》,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碳排放权融资交流对接会,引导银行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倡导企业减少碳排放,缓解绿色经济发展面临的资金困境,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营造最优金融生态。

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认真贯彻执行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批露、强化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激励机制以及加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等,引导更多金融机构自身经营率先实现“净零排放”,推动更多融资主体、融资项目控碳减排,为广东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金融力量。

供稿单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