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安吉农商银行“零碳会议”打造“零碳银行”先行者

2021-02-09   

....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此项承诺加速了我国的绿色低碳转型,对节能减排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安吉农商银行作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示范点”,积极争创“零碳银行”的先行者,近日首次策划通过网络直播“零碳会议”形式举行全行员工线上新春团拜会,全体员工相聚云端、通过绿色低碳的创新方式欢庆新年。


形式新颖。本次线上新春团拜会时长52分钟,参会人员达702人,采用线上主播互动形式,员工可以突破时空、地域限制,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进行观看,活动融入行领导团拜致辞、绿色发展理念植入、业务知识有奖竞答等环节,员工在线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形成深度共识。


低碳环保。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算,往年该行开展类似年会活动期间通过交通、饮食、会务用电等方面共计排放温室气体约555.86吨二氧化碳当量,按照1亩新造林每年固碳0.5吨计算,10亩新造林需要111年才能完全吸收当年的碳排放量。而本次线上团拜会参加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但碳排放仅为0.14吨,较去年减少99.97%,只需造林0.3亩就能达到碳排中和;该行已在县内开辟专属的10亩公益林造林增汇,中和本次会议活动产生的碳排放,最终实现“零碳会议”目标。


图片

创新跟进。通过“零碳会议”倡导发动,该行立足行内,面向社会,打破传统存款固有的格式化模式,发布“低碳梦”绿色存款产品,产品以客户参与绿色低碳公益活动为切入点,依托线上渠道发行,起存额低、存期灵活,利率按照同档次最高存款利率少上浮5%执行。通过鼓励客户让利,将吸收的绿色存款专项用于投向绿色信贷,降低绿色信贷融资成本;同时与绿色存款客户一起积累“两山绿币公益金”,用于共建绿色公益林等活动,助力低碳城市运行。

下一步,安吉农商银行将从机构低碳运营、绿色产品创新、绿色信贷投放、客户低碳生活引导等方面全面开启“零碳银行”的先行探索,为我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绿色普惠标杆行”的力量!

 

供稿单位:安吉农商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