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青海落地首批碳减排挂钩贷款

2023-07-31   

....

聚焦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发展,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因地制宜探索绿色金融实施路径和体系建设,积极满足产业绿色发展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助力打造青海省绿色低碳经济新名片,实现了金融资源既为绿色产业扩大生产锦上添花,也为传统产业低碳转型雪中送炭。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1607.4亿元,占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8%,占比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为了降低企业低碳转型的融资成本,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协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建立企业碳账户,依托青海省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中心平台(简称青信融平台)实现金融机构高效安全共享企业碳账户信息,落地全省首批3笔碳减排挂钩贷款,为全力推动青海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新动力。

一是大数据应用保障支持对象准确切入,赋予碳账户场景应用新内涵。依托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的高频碳排放监测平台绿电溯源平台,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对企业的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绿电使用占比等数据在线核算,为企业建立包含多维碳排放数据的碳账户。在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高频碳排放监测平台青信融平台的数据共享,人行西宁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利用碳账户数据,以绿色发展目标明确、低碳转型路径清晰、碳减排成效显著为条件,筛选符合支持条件的目标企业。

二是碳减排挂钩贷款实现政策差异化执行,打造低碳转型发展新引擎。人行西宁中心支行引导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在企业碳账户金融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将企业碳排放监测结果纳入额度测算、利率定价、期限核定等授信流程,近日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青海鑫邦线缆有限公司和青海小牦牛乳业有限公司3家工业企业提供碳减排挂钩贷款6300万元,利率分别优惠6016515个基点,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36.98万元。以青海小牦牛乳业有限公司,该企业2022年绿电使用占比为99.46%,总碳排强度同比下降44.6%,基于其显著的碳减排成效,招商银行西宁分行给予综合授信500万元,发放碳减排挂钩贷款200万元,利率在银行综合成本资金的基础上降低303个基点,其中招商银行总行补贴60个基点,西宁分行优惠243个基点,最终执行利率为3.65%,低于该企业历史贷款利率15个基点,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


1:招商银行西宁分行派员赴企业调研

三是监测平台突出青海碳账户体系优势,培育碳数据价值转化新模式。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探索构建的-碳计算模型实现了企业碳账户数据在线核算、动态更新、历史可比,赋予碳账户金融产品可挂钩、可评价、可监测的优点;基于青信融平台政务专网的碳账户数据安全共享,满足了金融机构持续追踪问效、及时防控风险的需求;以电算碳的技术行业领先,让金融支持青海碳账户体系建设的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优势明显;银行让利优惠的碳减排挂钩贷款,形成了碳减排成效贷款政策差异化低碳转型动力增强的金融激励降碳路径。


2: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的高频碳排放监测平台

截至目前,青海省已有118家工业企业建立了碳账户,3家企业已获得碳减排挂钩贷款。这三笔贷款的成功落地,是金融支持碳排放数据价值转化的有益探索,形成了多方共赢格局。企业层面,碳减排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点碳成金增强减排降碳动力;金融层面,银行机构资产配置更加绿色,应对气候变化风险能力得到提升;社会层面,绿电消纳和产业、能源结构转型得到正向激励,节能降碳与经济增长良性循环。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