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十三 绿色金融支持锂电项目建设

2021-04-07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十三:绿色金融支持锂电项目建设

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是新材料、新型储能系统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领域重要生产企业,在动力电池市场上拥有核心技术优势,未来发展被业内广泛看好。近年来,该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严重受制于产能,亟需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及系统产业化四期项目落地。由于该项目规模较大,兴业银行总分行层层审查,认定该项目为赤道原则A类项目,给予锂电池项目绿色金融支持。

一、主要做法

(一)引入风险缓释基金破解担保难。融资担保能力差是民营新能源创业企业的痛点之一,作为适用赤道原则的绿色金融项目,经与政府、担保公司沟通,引入了赣州市工业引导基金作为风险缓释,妥善解决了项目贷款无担保问题。

(二)商投结合多元化产业融资渠道。兴业银行赣州分行积极实施“商行+投行”的经营战略,在前期参与孚能科技股权融资的背景下,积极跟进、主动对接项目融资需求。通过政银企多方合作,有效满足了孚能科技5.8GWH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及系统产业化四期项目的贷款需求9.97亿元,为客户面向全球市场扩容建厂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赤道原则贯穿全流程应对环境风险。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在绿色金融支持之下,通过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的全面评估检视,将赤道原则的管理流程贯穿到企业自身项目建设与管理中,更加规范、合规地推进项目,对企业在社区健康、安全治安、环境和社会风险、劳动和工作条件等方面的成效开展了一次全面“体检”。

二、创新亮点

(一)政银企合作为绿色金融铺路。在金融创新服务跟上之前,相关产业引导基金作为风险缓释基金的配套机制必不可少,极大地减轻了银行金融服务风险,为赤道原则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同时,政府财政贴息和银行利率优惠等措施,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施更为严格可持续发展举措预留了成本空间。

(二)绿色理念助力完善风控机制。锂电池生产既是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其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废水、噪音等环境与社会影响又对环境保护形成挑战。赤道原则的实施和第三方评估及监督机制,则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提供了可行方式。

(三)商投结合方式撬动大额资金。兴业银行赣州分行用“股权投资+贷款融资”的方式为产业撬动大规模资金提供了有效杠杆,使得项目融资需求得以满足,且融资规模符合赤道原则的苛刻要求,为实施赤道原则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三、实践效果

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在兴业银行赣州分行绿色金融支持之下,运用赤道原则融资方案,按照评估意见逐步推进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并于2019年6月首次提款。同时,与兴业银行的合作有效提升了企业及时识别、管理和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能力,减少了环境和社会风险事件对公司上市、正常运营等带来的巨大损失,并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地支撑。2020年3月31日,孚能科技IPO申请正式通过,成为江西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