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全国首个生态日 | 德清全国首创“GEP贷款挂钩生物多样性金融产品”

2023-08-30   

....

2023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

今天上午,德清县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现场推进会在德清农商银行召开,现场发布全省首个、德清首创的生态建设项目生物多样性评估标准,德清农商银行发布全国首创“GEP贷款挂钩生物多样性金融产品”,该行与下渚湖街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总授信金额20亿元;并为6家相关企业共授信4.45亿元。与此同时,该行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与先行先试。




当天,德清农商银行推出全国首创的“GEP贷款挂钩生物多样性金融产品”,符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利影响和生态可持续利用的相关领域项目的企事业法人、组织提出申请,在经过GEP核算后,经调查审批即可签约放款,用于支持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和发展。

图片

前期,通过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测算浙江吴越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水产养殖项目价值为2312.56万元,基于评估结果以及该项目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而退出生态红线的农户提供再创业就业机会的贡献程度,德清农商银行综合授信2000万元“生多保护GEP绿色贷”,已投放600万元,让利100BP。在该行信贷支持下,企业通过孵化培育“水精灵”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化稻田水产养殖技术,实现养殖结构的调整、养殖品种的优化、养殖效益的提高。目前,养殖面积达2253亩,产值达1.2亿元,为下渚湖湿地生态保护清退的农户提供了1000亩鱼塘、2000斤特种养殖苗种,帮助平均每亩增收约1.2万元,年新增利润约900万元,为下渚湖实现“绿色、低碳、共富”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通过对无价的自然资源核算、定价,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力量支持无价之物的可持续利用。德清在金融支持湿地保护方面,为全国提供了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与实践的新思路与新路径。德清农商银行此次推出“生物多样性保护GEP绿色贷”,具有进一步复制和推广意义。”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韫雯表示。

图片

现场会的召开,是德清深化“政、产、金、研”合作,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与实践。多年来,我县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加快打通生物多样性保护融资渠道,明确加大对森林固碳、湿地碳汇、绿色金融转型发展新业态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同时,探索建立支持多样化农业种植、农林复合经营和生态农业等增强生物多样性措施的融资模式,走出了一条德清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有效路径。




供稿单位:德清农商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