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四 绿色金融支持农村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2021-03-21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四 :绿色金融支持农村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光伏太阳能发电是优质的绿色能源,在我国能源战略中有重要的地位。分布式光伏发电既是推动新能源生产和构筑国家能源新体系的重要力量,也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衢州正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衢州市分行推出家庭光伏专项分期业务。自2016年业务开办以来,已为2000多户家庭解决了光伏融资难题,累计光伏贷担保额近2亿元。
一、主要做法
衢州正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拟建家庭光伏发电站并向银行申请融资的农户提供担保,银行据此为农户发放贷款,保险公司为贷款期间内的电站非人为破坏因素承保。银行与光伏安装公司签订协议,保证光伏电站建设质量,确保电站至少在还款期内发电正常,以保证农户的还款意愿。

在具体操作中,强化对三个关键环节的控制:第一,对光伏安装公司提出明确的安装组件、逆变器的品牌标准。要求相关产品必须通过国家质量部门认证,确保售后服务的跟进。明确各类辅材的材料要求及安装工艺,确保贷款期间设备的正常运行。第二,通过正规合同要求光伏安装公司对所有贷款客户的电站做到集中远程监控,做到电站异常情况48小时内解决,确保电站发电量达到理想的发电效率。第三,针对非人为不可控因素破坏电站的,通过保险公司承保。

二、取得成效

(一)经济效益。衢州市全年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光伏发电。以农户屋顶100㎡为例,光伏安装面积至少可达50㎡,该户可安装光伏组件30块,每块组件以300Wp计,电站装机容量为9KWp,年发电量可达到10000度。以目前售电价+国家补贴+省补贴(0.4153+0.18+0.1),每度电收益为0.6953元,年创收可达6900元左右,月均售电收入近580元。安装上述规模的电站该农户需贷款49000元,贷款期限8年,按月等额还款,月还款640元。农户通过“零首付”拥有了自己的光伏电站,每月仅需额外支付60元,即可归还银行贷款,还款压力极小。贷款还清后,每年可创净收益6000多元。

(二)环境效益。光伏发电是一种绿色清洁的能源,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发展光伏发电既保护了农村的环境,也推动了绿色农业生产及美丽乡村的建设。若按每户安装5KWp装机容量光伏发电设备计算,每年可发电5000多度,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5吨。

(三)社会效益。用户能够有效解决用电过程中的低电压问题,改善电能质量,保障电能可靠性。在满足“自发自用”的前提下,可以实现“余电上网”,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提升精准脱贫效率,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推广条件

推广地区光照条件充足;服务能力强、安装工艺好的光伏公司;银行或担保公司进入该业务领域。

四、建议及注意事项

(一)建议政府应出台一定的补贴政策,如初装费补贴或度电补贴,可一定程度为农户减轻负担,激发农户开展此项业务的积极性。

(二)建议将该品种业务绿色信贷的范畴,并下浮一定的贷款利率,为推动此项业务开展提供更大的激励。

(三)建议电力部门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电站长期运维问题,确保电站运行20年甚至更长时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