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构建中国的绿色投资者网络

2015-05-26  作者:解洪兴 郭沛源  

虽然“绿色投资”尚未形成统一的定义,但其内涵已经相对明确, 主要指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对环境风险予以充分考虑,从而减少污染性的投资,加大环境友好项目的投资。....

虽然“绿色投资”尚未形成统一的定义,但其内涵已经相对明确, 主要指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对环境风险予以充分考虑,从而减少污染性的投资,加大环境友好项目的投资。绿色投资在实际运用中,主要有两个维度:

首先,以投资者的责任作为出发点。要求“负责任”的投资机构 在进行投资分析时将环保的要素化解为相应的评估指标,并依照分析 的结果进行投资的评估与决策。责任投资往往要求投资机构不仅考虑 项目的环境因素,项目相关的社会以及公司治理等因素往往也要包括 在内。国际案例包括:基于银行的赤道原则,联合国发起的负责任投 资原则,以及投资者自行发起的社会责任投资等。

其次,以通过投资促进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出发点。这 一类的投资主要限定在一些具体投资的领域,如清洁能源以及绿色技 术,并希望推动绿色产业增长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投资机构的范围较 “责任投资”相对要小。国际案例包括:气候变化机构投资团体(IIGCC),气候风险投资网络,气候变化投资组,P8 投资网络, Chrysalix 全球网络(GCN)等。

以上两个维度在国际投资领域均有较广泛的应用(相关案例描述 见本文附件)。发起方通过号召投资机构加入签署倡议,认可相应的 理念、原则,形成了绿色投资机构的网络。通过绿色投资网络的运行, 一方面可开发推广相关的评估管理工具、分析指南以支持网络内的投资者进行投资的绿色管理和报告,有效管理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结合网络相关的专业资源,为投资机构提供绿色产业的政策与技术支持,以筛选出优质的投资机会而实现盈利。通过形成绿色投资者网 络,可以有效地凝聚各投资机构的力量,扩大绿色投资的影响力。绿 色投资者网络还可以将投资机构者的诉求通过网络的平台有效地推 动政策的改革创新。

在我国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有两大推动力。首先,严峻的环境污 染已经为中国过去几十年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敲响警钟。中央政府已经 提出“向污染宣战”的政治口号以明确治理污染的决心,而我国的环 境政策与法规体系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变革阶段。建立绿色投资 者网络,不但可以支持投资者响应十八大号召,通过绿色投资推动生 态文明建设,还可以帮助投资者及时地了解环保政策法规、发展规划 等变化,系统地管理因环境政策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和风险。另外, 公开加入绿色投资者网络还有助于投资机构形成绿色品牌优势。

其次,环境保护和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升级革命的新标杆, 清洁能源、绿色技术、清洁交通等领域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投资增长 热点。如德国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研究报告预测,到 2030 年德 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 1 万亿欧元,超过机械、汽车等行业成为德国第 一大产业。加入绿色投资者网络还可以帮助投资机构与网络相关的成 员以及伙伴合作,形成多元化的绿色投资产品,发掘有潜力的绿色投 资机会。

事实上,我国的一些机构已经在民间开始推动中国绿色投资者网 络雏形的建设,如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发起的清洁空气投资者沙龙(该 沙龙发起了清洁空气投资倡议,已有近 30 家机构响应加入倡议), 商道纵横发起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等。我们认为,应该在这些本土试 点的基础上,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强的力度来推动中国绿色投资者网 络的建设。


(一)我国绿色投资者网络的目标和工作内容

1.我国绿色投资者网络的目标 第一,推动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应用科学的工具开展环境评估;第二,督促所投资的上市公司和其他被投资公司承担社会责 任和完善信息披露;第三,推动政府在相关政策上的改变;第四,推 动投资项目的环境信息的公开与共享;第五,与国内外伙伴共同分享 与交流相关的经验和案例;第六,推动投资者和消费者的环境教育。

2.我国绿色投资者网络的工作内容 建立多方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网络的建设和运行,形成一个综合的交流平台,以投资机构为核心,邀请相关政策制定者、金融专家、 环境政策专家、环境技术专家,以及绿色产业实体机构的代表参与网 络活动(如沙龙、论坛、研讨会、培训等),共同推动绿色投资者网 络的发展。

形成在中国主导的绿色投资倡议和绿色投资原则。由核心的投资 机构和倡议机构共同发起绿色投资倡议,明确绿色投资原则,并邀请其他投资机构签署加盟网络。投资倡议和原则需反映中国的环境质量 改善需求,并能够有效引导投资机构进行参与。形成相对统一的环境风险评估以及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和操作 指南。

形成和推广适合于中国情况的工具和方法,对融资企业和项目 的环境风险进行评估、管理及披露,帮助网络内的投资机构建立起一 套有效的管理机制来控制由环境因素而形成的投资风险。

为网络成员提供绿色投资专业技术支持。网络可为成员提供包括 投资的环境风险管理及能力建设、绿色技术评估、绿色行业发展分析、 环境政策市场分析等服务,推动形成第三方技术支持服务的规范和服 务流程。

推动相关的政策变化。通过网络发起相关的政策研究,并依托网络平台以及网络成员的影响力对外发布和与政府沟通,以推动政策的 变化。

帮助投资机构树立绿色投资的品牌优势。通过网络开展的活动以 及宣传,可以帮助网络成员机构形成被广泛认可的绿色品牌优势,提 高网络成员在相关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对我国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的具体建议

1.以有政府背景的金融业学(协)会和大型金融机构倡议和发起 绿色投资者网络

本子报告的执笔人之一(解洪兴)参与组织成立了清洁空气投资 者沙龙,沙龙于 2014 年 5 月发起了清洁空气投资倡议,目前已有超 过 20 多家投资机构正式签署了倡议。这是未来建立我国绿色投资者 网络的一个初步尝试。但是,在发起清洁投资倡议的过程中,我们发 现,愿意参与的多是中小型的、以社会资本为背景的投资机构,而政 府背景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则缺乏积极性。这反映了政府背景的机构投 资者更多地关心“是否上级要我们参与”,而非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 任的心态。

鉴于此,我们建议,以有政府背景的金融业学(协)会和大型机 构投资者参与倡议发起绿色投资者网络,以提升网络的公信力和影响 力。联合国参与发起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以及“负 责任投资原则”都采用类似模式,通过联合国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以 及其强大的技术支持网络,有效地推进了绿色投资者网络的建设步伐。 有必要鼓励大型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 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地方养老基金、汇金公司、丝路基金等作为绿色投资者网络的主要发起单位。这些机构的发起和参与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管理的企业和融资平台也是应该加入绿色投资网络的重要力量。一方面,地方需要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如 2017 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开展环保类的绿色投资;另一方面,在新型 城镇化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应该注重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有效推动可 持续发展。从这些方面来看,地方企业加入绿色投资者网络有利于其 提升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强对绿色投资的评估能力,拓宽绿色融资渠 道。

2.绿色投资者网络应开展绿色投资的政策研讨以及应用试点 绿色投资者网络可以成为连接投资机构、政策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桥梁,支持各方在网络平台上就绿色投资政 策进行交流,并通过网络,帮助利益相关方形成政策诉求,推动政策 变化。

投资机构,尤其是那些负责任的、关注绿色投资的机构往往在实 践中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和技能,并对相关领域进行了相对深入 的思考。他们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一手的数据和资料,可以就绿色投 资政策提供重要的意见。

与此同时,绿色投资者网络可以成为绿色投资新政策(如绿色投 资产业/产品名录、管理评估规程、报告机制等)的试点平台。绿色 投资者网络的成员有更强的意愿承担绿色投资的风险,参与绿色投资 的政策试点,并且可以通过试点享受一定程度的政策优惠。经过试点, 效果较好的创新政策或投资模式便可以被推广。

3.通过绿色投资者网络推动绿色投资的意识提高和能力建设 现阶段,国内大部分投资机构对于投资所应具备的环保责任,尤其通过投资可引发的绿色影响还没有形成普遍的认识。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也没有系统开展投资的环境风险评估、环保尽职调查、投资的环境效益分析等工作,也没有形成能够有效支持投资机构开展绿色投资 管理的工具。

通过建立和运行绿色投资者网络,开展绿色投资的意识提高以及 能力建设,帮助投资机构系统地了解绿色投资相关的风险、机遇和操 作方法。

4.绿色投资者网络还可以成为推动绿色消费的重要载体 通过网络的运作,推动改变消费者偏好来提高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及其定价能力。具体做法包括:开展消费者的环保责任教育;为消费 者提供企业的环保信息;宣传绿色项目和产品,以帮助提高大众对这 些产品的认知度和市场需求;利用公众舆论广泛谴责不环保的消费行 为等。消费者绿色选择的效果将不仅限于个人消费品的采购,还能推 动绿色投资和绿色供应链的发展。消费者偏好在宣传舆论的影响下将 会从以前的耗能高、污染重的供应商转向更加清洁的供应商。而消费 者对绿色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将推动绿色产品的投资、开发和生产。

另外,网络提供的绿色消费教育还将促进个人的绿色投资。消费 者将在个人投资过程中(如购买股票、基金和其他理财产品),不选 择重污染的企业,而更多地投资运能有效改善环境质量的行业和企业。



附件:绿色投资者网络的国际案例


案例 1:负责任的投资原则(UN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负责任的投资原则”(UN PRI)是 2005 年在联合国框架下发 起的一项指导投资的、自愿性的决策倡议。该倡议号召投资机构将六 项倡议原则应用于实践,把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领域的因素纳 入评估,影响投资决策以及所有权管理。联合国还组织开发了一系列 的指南以及工具以支持不同类别的投资机构开展投资分析,督促信息 披露。目前已有 1260 个机构投资者加入了该投资原则,这些机构管 理着 45 万亿美元的资产。中国的九鼎投资、云月投资、绿地控股集 团有限公司和商道纵横也是该投资原则的参与机构。


案例 2:气候变化机构投资团体(The Institutional InvestorsGroup on Climate Change) 

该投资网络是由欧洲关注气候变化的机构投资者建立的,目前有72 个成员,管理着 6 万亿欧元的资产。该网络的核心目标是通过成 员投资机构的合作,影响企业、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的投资机构,以 共同推动构建低碳经济的发展。网络要求投资机构将应对气候变化的 管理要素融合到投资战略的制定以及投资操作中。


案例 3:气候风险投资网络(The Investor Network on ClimateRisk )

气候风险投资网络 2003 年于联合国首届机构投资者气候风险峰 会上成立。会员包括超过 100 家投资机构,管理着近 10 万亿美元的 资产。会员包括私人部门的资产管理者、政府财政机构、公共养老金基金、公益基金会和其他机构投资者。通过建立投资者网络利用这些投资者的共同力量推动优化的绿色投资实践和政策,推动信息公开和 企业对由气候变化引发的商业风险和机遇的管理。


案例 4:Chrysalix 全球网络(The Chrysalix Global Network) 

Chrysalix 全球网络是全球最活跃的清洁能源风险投资者网络。它汇集了全球一批最知名的清洁能源风险投资公司。网络旨在帮助清 洁技术行业的成长,在全球范围内组织这些公司的联盟并对其进行区 域性管理。Chrysalix 全球网络中的成员公司覆盖三大洲,它们组织 各种讨论和交流,并通过网络推动所投资公司绿色业务的拓展,降低 投资风险,优化经营业绩。


案例 5:P8 投资网络(P8 Group)

P8 投资网络由 12 家全球大型养老基金组成,代表了 3 万亿美元 的资产。其组成会员包括 4 个美国基金、4 个欧洲基金、3 个亚洲基 金以及一个澳大利亚基金。此投资网络涵盖了英国的大学老年退休基 金、德国 ABP 公务员基金、瑞典 AP7 国家养老基金、美国加州公务员 退休基金、加州教师退休基金、纽约公共财产基金以及挪威和韩国的 主权财富基金等。P8 投资网络旨在创造既能够应对气候变化,又能为 发展中国家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投资机制,积极推动能够支持这 些投资机制的最佳管理环境和金融环境。


案例 6:清洁空气投资者沙龙 

清洁空气投资者沙龙由中国清洁空气联盟于 2014 年 5 月发起,为投资者在中国空气质量改善过程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提供一个高 端交流平台。目前,已有超过 20 多家机构正式签署了倡议。倡议的内容包括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国清洁空气领域,支持开展清洁空气投资的环境影响分析,帮助投资者了解因空气污染防治所带来的投 资清洁空气领域的风险和机遇,推动有利于空气质量改善的政策环境 和市场机制的形成,从而促进空气质量的改善。目前中国清洁空气联 盟已成功主办了两期清洁空气投资者沙龙。



执笔人为解洪兴、郭沛源。解洪兴为清洁空气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长,郭沛源为商道纵横总经理(社会责任专家)。本文为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所著《构建中国绿色金融》 书中的一章。该书由中国金融出版社于 2015 年 4 月出版。


关键词:绿色投资 网络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