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人民银行陈雨露副行长在绿金委年会上的致辞

2016-04-23   

....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绿金委成员、尊敬的张行长、王董事长:


20154月,在周小川行长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在中国环境保护部和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成立一年以来,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启动和完成了一批重大的绿色金融研究成果,积极推动了中国绿色金融政策的研究制定,广泛传播了绿色金融理念,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稳步攀升,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的开局。在此,我代表人民银行对于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所有热心绿色金融事业的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积累了大量的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发展短板。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也是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发挥着筹措资本、配置资源、管理风险、提供信息、解决激励问题等核心的功能。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前不久颁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地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过去一年里,在管理层、业界和学术领域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步伐明显地加快,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一是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逐步明晰。201512月人民银行和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公告》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今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试点的通知》积极引导公司债市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推动绿色金融的地方试点工作。


二是绿色金融产品日趋丰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商业银行在境内外市场成功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券。2016年一季度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量约500亿元,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量的近一半。各银行纷纷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信贷政策制度,把绿色信贷的标准纳入全流程管理。中国工商银行率先开展了环境压力测试,走在了绿色金融实践的国际前沿。上证180碳效率指数、绿色丝绸之路私募股权基金等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不断涌现,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金融的渠道不断拓宽。


三是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不断地深化。我国是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在中国的倡议下,G20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任共同主席。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就各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最佳实践面临的主要障碍和促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举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今年3月份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绿色金融也首次作为重点议题写入G20公报。


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的设计,还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绿色金融理念的普及推广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既对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给绿金委充分发挥职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下一步,希望绿金委在中国金融学会的指导下,继续深入地研究绿色金融领域基础性和应用性问题,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打造中国绿色金融的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发挥联系金融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我国绿色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落地生根。深化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总结各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取他人所长为我所用,大力推广绿色金融理念,提升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大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位来宾、同志们,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市场潜力巨大。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普及绿色金融理念,共同促进我国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让美丽中国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谢谢大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