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新研究揭示全球贸易加剧PM2.5跨界污染

2017-04-0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

中国学者领衔的国际团队29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大量模型分析揭示了全球多边贸易活动引起的PM2.5跨界污染及其对健康的影响,认为国际社会有必要加强合作,降低贸易中隐含的污染水平并推动空气污染全球治理。

清华大学学者张强、贺克斌以及北京大学学者林金泰领衔的国际团队将全球划分为13个区域,通过耦合排放清单模型、投入产出模型、大气化学模型和健康效应模型对与国际贸易相关的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细颗粒物)跨界污染进行了定量分析。

他们发现,与国际贸易相关的PM2.5跨界污染水平要远高于与长距离大气输送相关的跨界污染水平;国际贸易隐含的PM2.5跨界污染在2007年造成全球约76万人过早死亡,约占全球由于室外PM2.5污染过早死亡人数的22%。

据报告介绍,国际贸易使中国、印度、东南亚和东欧等地区与PM2.5污染相关的过早死亡人数增加,而美国、西欧、日本等地区的过早死亡人数减少,表明污染通过国际贸易从发达地区转移到了发展中地区。

报告第一共同作者张强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发达国家消费的商品——尤其是生产过程会造成严重污染的低端消费品——都在本地生产,那么发达国家自身将承受比目前更严重的空气污染;而发达国家通过国际贸易将这些低端消费品的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空气污染水平。”

团队在报告中指出,空气污染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已成为一个全球问题,国际贸易引起的污染跨界转移本质上反映了不同地区产业结构水平的差异,发展中国家应当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在提升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的同时减少本地排放。

此外,报告另一位作者贺克斌教授说:“通过建立国际合作机制,促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尤其是控制污染的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也能减少本地生产的污染水平,从而降低贸易中隐含的污染水平。”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