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宝钢股份在钢铁业环保治理最难环节取得技术突破

2017-10-1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荣)烧结环节是钢铁生产过程中环保治理艰难的一环。来自宝钢股份的最新消息显示,其在烧结综合环保提升技术上已经取得突破,上海宝山基地三号烧结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低至0.6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体现了国内代表性钢铁企业先进的绿色管理水平。

据了解,炼铁烧结工序粉尘污染、废气排放大,相关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开发难度高,是国内外钢厂环保治理的重点与难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黄导说,我国对钢企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钢企环保压力较大。宝钢股份此次在烧结环节取得环保技术突破,不仅表明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部分钢企的绿色管理水平已经接近甚至高于国外的先进钢企,而且也为今后国内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进行了先期探索。

宝钢股份能源环保部相关人士说,近年来宝钢股份持续投入,与国内厂商合作,以上海宝山基地的三号烧结机大修改造为契机,自主开发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烧结综合环保提升技术,具有成份在线自动检测、强化原料颗粒、组合式偏析布料等先进工艺特点,形成了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液密封环冷机技术、节能环保立式综合筛分技术等10项技术创新成果,厂房、机组生产、皮带通廊等实现了全封闭。

此一环保成果建成投产近一年来,机组及相关环保设备实现稳定运行,粉尘污染基本根除,主要废气排放指标都低于国家标准,其环保运行指标达到全球钢厂的领先水平。

根据宝钢股份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去年整个企业实施了74项环保项目,重点聚焦烧结、焦炉、电厂的烟气升级治理,工艺除尘设施、炉窑设备的升级改造,环境监测设施的升级换代以及冶金废物的返生产利用。同时,积极参与国内的碳排放市场运行,未来将考虑灵活采用多种碳配额采购方式,建立企业统一的碳资产管理模式。(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