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多地紧锣密鼓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五年或翻番

2017-08-25  来源:经济参考网  

....

近期,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陆续公布了试验方案或任务清单,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以及加快建设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均成为了各地下一步的重点任务。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已达1.6万亿元,今后5年产业规模有望翻番,在绿色金融的助推下,节能环保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作为五大试验区之一,贵州省贵安新区日前公布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任务清单。清单共确定了57项改革任务,涉及建立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清单中有多项任务要求在今年底之前就要完成,记者了解到,当地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在绿色债券方面,清单要求筛选符合绿色发债条件的企业建立绿色企业债券发行项目库,在绿色证券方面,清单要求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制定贵安绿色证券公司设立方案,以及建立贵安新区绿色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在绿色保险方面,清单要求制定贵安绿色保险创新公司设立方案,以及制定贵安新区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施方案等。

其他几个试验区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以新疆的试验区为例,8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对接会8月20日在北京召开。根据新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也将加快建设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积极研发能源效率贷款、节水减排、节能减排和绿色矿山建设专项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以及创新推出风力(光伏)发电指数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绿色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合同能源和合同节水违约保险等险种。

有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已达1.6万亿元,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目标,到2020年,产业规模有望在此基础上实现翻番,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然而,业内专家估算,中国每年绿色产业的资金需求量大约为4万亿人民币,而政府只能拿出其中的10%,也就是说,另外90%左右的绿色投资资金缺口需要依靠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来填补。

而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提及“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之后,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提法又成为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此,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曾表示,这是全世界第一个比较完整的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汇集了“一行三会”、财政部、发改委、环保部门几乎能动用的所有政策资源,要来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今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但也有专家提出,虽然绿色金融发展迅猛,我国绿色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其风险隐患仍需要关注。江西银监局副局长李青川表示,要高度警惕绿色金融优惠政策在执行中出现不当行为,导致“绿色金融”没有真正为绿色发展服务。“一是虚构绿色项目。即通过虚构绿色项目材料,从银行骗取信贷资金;二是变更项目投资金额。三是变更资金用途,借绿色项目名义进行融资,实际资金挪作他用。”他说。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金融的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必须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健全问责制度,制定投融资风险考核机制,引进第三方绿色评估机构,加强绿色金融发展监管。制定专门的绿色融资审查体系,从绿色项目的备案到绿色投融资资金的使用方向都要建立考核体系,严格监督资金的使用方向和影响结果,培育专业的第三方绿色评估机构,确保绿色融资资金投向真正的绿色项目上。

她还表示,绿色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不单是制度的不完善,法律作为最强有力的武器,要为绿色金融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若违法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行为能在法律内界定,能够有效防范绿色金融风险的产生。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