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我国食品消费“绿色+电商”升级趋势明显

2019-04-11   

....

我们舌尖上的消费在升级还是降级?对全球食品业来说不难回答,“绿色+电商”正构成我国食品消费升级两大特征。

“越来越多消费者认为品牌关系到生活品质,这意味着消费升级。”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玛氏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安迪·法罗7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在华业务增长极快,全球排名领先,未来空间仍大。

作为美国最大的农产品制造商,嘉吉亚太区总裁安博泰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带动了消费升级,随着饮食结构变化和需求多样化,环境压力随之增长。“作为全球食品市场的最大驱动力,中国将可持续发展农业作为一件大事来推动,这是一个重要决定。我们看到了一些好的趋势。我们最近做了一项调查显示,80%的中国年轻消费者愿意因为可持续发展而改变食品消费习惯。”

在电商特别是农村电商突飞猛进之际,与绿色升级同样重要的是数字化升级。“中国消费者已经改变购买行为,比如超过50%的宠物食品是网购。10年前电商还没有存在感。行业必须适应这种需求。”法罗说。

安博泰认为,行业变革与消费升级密切相关,有效的市场机制至关重要。市场机制可以给农民释放正确信号,将供给方与消费者直接对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发挥作用,即更多地让市场发挥作用,政府则更多地在融资、科技方面提供支持。“我们在中国看到,小农户通过微信也可以在全国销售蔬菜。全球食品行业必须不断升级供应链,适应中国绿色需求、数字化消费升级。”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王立彬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