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报告

2015-10-27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翻译/王湛  

....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到70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清洁能源投资增长25%,巴西和智利的增幅更加显著。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投资总额为7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降低了1%。

今年第三季度获得融资的大型项目包括中国、以色列和南非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厂,以及中国水域内的四个海上风电场——这是第一波真正在欧洲之外获得批准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欧洲是这一技术的原有市场。

不过,2015年三季度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幅最大的主要是美洲国家。借助风力发电项目融资热潮,巴西的投资总额同比激增了131%,达23亿美元。与此同时,智利的投资额今年第三季度增长到16亿美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的1.8亿美元出现显著增长。美国的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了25%,达134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利卜莱希(Michael Liebreich)评论称:“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为1979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仅降低了43亿美元——考虑到外汇汇率的较大变化,这一表现展示出了抗压性,外汇汇率的大幅波动会降低美国之外地区项目的美元价值。”

“部分原因在于,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相对于化石燃料的成本效益正在不断提高。因此,可再生能源技术吸引了很大一部分能源领域的投资,无论是在中国、日本,还是拉丁美洲和南非,都是如此。”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详细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用事业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获得的资产融资共计47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降低4%,但屋顶太阳能等小规模项目的支出增长了21%,为190亿美元。

获得投资的大型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包括:中国的青海太阳能热电厂项目,投资额8.66亿美元,装机容量200兆瓦;中国的龙源海安蒋家沙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额8.56亿美元,装机容量300兆瓦;以及南非的SolarReserve Redstone光热发电项目,投资额7.49亿美元,装机容量100兆瓦。

专业的清洁能源企业获得的风险投资和私募投资今年三季度增长了92%,达到20亿美元,这得益于中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获得的一轮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以及总部位于加州的电子着色玻璃技术开发公司View获得的一笔1.5亿美元的融资。

与此同时,股市在今年第三季度为清洁能源公司投资3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8%。最大的股权融资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价值7.5亿美元的股票发行,以及TerraForm Global公司6.7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殖利率增长平台公司(yieldco)在新兴市场拥有多项可再生能源资产。

按地区来看,中国再次成为清洁能源投资最高的国家,第三季度至少吸引了2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左右。美国位居第二,投资额为134亿美元,这要归功于达成了一系列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融资协议,这些项目个个价值数亿美元。

除印度和中国之外的亚太地区的投资总额位列第三,为114亿美元,较2014年三季度降低了1%。然而,欧洲在这个季度的清洁能源投资仅为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降低了48%,是2004年四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高级分析师安格斯·麦克龙(Angus McCrone)说:“欧洲清洁能源投资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第三季度海上风电项目融资的低迷,此前的二季度,英国和德国至少达成三笔海上风电交易,价值超过20亿美元。另外一个原因是,在一些国家,政府减少了对风能和太阳能投资者的扶持政策,比如意大利、德国、丹麦,最近英国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按领域来看,2015年三季度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同比下滑1%至439亿美元,风能领域下降了5%,至205亿美元。在更小的领域,有机染料和垃圾转化能源领域在三季度吸引了13亿美元投资,同比下降了26%,低于50兆瓦的小型水电项目获得了15亿美元投资,同比增长41%,地热领域获得了5.3亿美元投资,同比降低了16%。

注:2014年的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为318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9%,略高于2011年创下的3176亿美元的纪录。这些年度数据不仅包括资产融资、小规模项目、公开市场融资,以及每季度公布的风险资本和私募投资数据,还包括两个年度统计数字——政府和企业的研发支出;以及智能电网和储存项目的资产融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