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组织召开绿色金融案例编撰启动会

2015-09-06  来源:金融论坛  

为系统梳理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实践及经验,展望绿色金融未来发展新趋势与新方向,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绿色金融典型案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绿色金融国际经验与案例研究》两本书的编写工作.......

为系统梳理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实践及经验,展望绿色金融未来发展新趋势与新方向,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绿色金融典型案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绿色金融国际经验与案例研究》两本书的编写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委托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牵头组织两本书籍的研究和编撰工作。

 

在前期搜集资料及编撰提纲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完善提纲并落实写作任务,根据绿金委安排,城市金融研究所于827日组织召开两书编撰启动会。绿金委主任、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主持会议并致辞,证监会、中国保险学会、国开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以及包括汇丰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银河证券、人保集团、北京环交所、华夏基金、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等在内的20多家机构的4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绿金委副主任、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作为两书负责人就两书编写目的、原则、筹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做了介绍。他向参会代表通报了编写绿色金融案例书籍的前期工作,对前期为案例收集提供大量资料的相关机构表示感谢,重点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说明,提出案例编写要遵循“立足本土化、实现国际化,提升科学性、权威性与针对性,注重实用性与可操作性”等原则。

 

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相关经验,从完善提纲、规范体例、工作机制、进度安排、分工协调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落实了两部书具体分工,明确了牵头人负责制,形成了编撰工作时间表等。

 

马骏主任高度肯定了工商银行为两本书籍编写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就编写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撰稿单位要通过传统媒介、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宣传相关主题和案例研究成果;二是两书编撰完成后,要召开一个绿色金融研讨与新书发布会,各参与机构根据负责的专题宣讲研究成果、分享案例;三是要建立绿色金融专用的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大众普及绿色金融理念和知识。马骏主任进一步指出,国家近年来日益重视发展绿色金融,不仅已经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层面,而且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的制定和配套。作为国内第一部聚焦绿色金融的书籍,将国内和国际该领域的许多权威机构集中起来,既全面总结和梳理绿色金融在国际和中国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又同步介绍相关细分领域的创新性、代表性和前沿性实践案例,将为政策部门、市场各方参与机构以及国际市场提供及时和宝贵的支持和借鉴。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新常态下的持续挑战。绿色化也在我国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更新“四化”为“新五化”,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战略转变提升至价值取向的新高度,并将成为金融“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新增内容。绿色金融国际国内案例书籍不仅为推动国内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宝贵的国际经验,进一步发挥金融引领和支持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可持续化转型的作用;而且有利于国际社会、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有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从而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发展与合作,助力中国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更好的把握市场机会、融入国际市场。

 

下一步,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作为书籍牵头单位,将继续搭好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绿色金融研究与案例书籍的编写工作,与绿金委成员单位共同打造我国首部绿色金融权威书籍。同时,继续加强绿色金融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绿色金融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