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色金融债:绿色产业金融服务新支点

2015-12-22  作者:陈亚芹  

根据环保部预测,“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如果考虑到新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十三五”期间总的绿色投资需求将会更高。.......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五大发展理念,生态环保等绿色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根据环保部预测,“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如果考虑到新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十三五”期间总的绿色投资需求将会更高。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机遇,身处产业变革前夜的金融机构,如何在纷乱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有效发挥金融的产业引导作用,精准发力助推环保绿色产业发展,成为政府、银行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国人民银行于1222日发布的关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39)和同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也将为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信贷投放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绿色金融债,指的由是金融机构发行的,用于支持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项目的债券。

“绿色债券”起源于21世纪之初,是伴随着世界范围内投资人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持续关注,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兴起的一个新的债券品种。与普通债券相比,绿色债券更强调募集资金的“绿色用途”,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碳减排、能效提高和环境改善三大领域。2014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360亿美元。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均是绿色债券重要的发行主体。

2013年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在众多场合呼吁国内尽快出台绿色金融债相关制度,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2015年金风科技在境外成功发行3亿美元绿色债券,成为中资企业中的首单绿色债券。201510月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首单绿色债券,开启了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的先河。

绿色债券受到国内金融机构的重视,一方面体现了金融机构正在逐步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绿色债券在当前市场潮流下独特的产品优势和吸引力。

  • 有利于推动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

    近年来,推动经济向绿色、可持续模式转型已经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个大背景下,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正逐步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在经历了一轮轮淘汰与整合之后,绿色产业已经开始呈现出快速稳定发展的态势,一批成熟起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在推广和使用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国内金融体系正经历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与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的双重挤压,银行固有的经营模式正在经受考验,信贷投放面临资本限制、存款流失、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

    银行信贷作为支撑绿色产业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需要打破原有投融资模式,开拓创新业务发展方式。《关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也对节能环保产业的金融支持提出具体的要求,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入新的担保方式、引入担保机构、鼓励环保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和外资投资等。

    节能环保市场是国内重要新兴市场领域,孕育着大量的投资机会。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是金融机构开拓绿色融资业务的创新路径,有助于对冲传统业务所面临的下行压力。

  • 有利于金融机构提升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

    许多绿色项目需求具有金额大、期限长的特点,需要中长期信贷支持。当下,我国商业银行多采取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抵偿部分利率上升压力,金融机构主动负债工具不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普遍较弱,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金融机构在中长期项目融资为主的绿色信贷领域的经营主动性和风险承担能力。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行金融债可以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绿色信贷中长期融资项目类型匹配,能有效解决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提升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投放能力。同时绿色债券还可以成为主动负债工具,改变商业银行存款占绝对比重的被动负债局面,降低金融风险。

  • 有利于商业银行打造专业化的绿色金融管理团队

    绿色金融债的发行,有利于商业银行培育规范、严谨的绿色金融业务管理队伍。从兴业银行的经验来看,2005年成立了能效融资专业团队,在2009年成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到2012年可持续金融中心升级为可持续金融部。目前兴业银行组建了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5个专业团队,打造了产品创设、技术支持、资产管理、营销组织、交易服务、业务合作六大平台;在分行层面,培养了一支100多人的绿色金融产品经理队伍,基本实现了绿色金融业务的专业化管理能力。绿色金融债市场的发展,将为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提供新的动力,也将推动这些机构强化其专业力量的建设。

  • 有利于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际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141月国际上13家主流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在与IFC、世界银行以及其他绿色债券发行者和投资者磋商的基础上,联合发布了一套自愿性的绿色债券原则(Green Bond Principles),对绿色债券投资范围进行了界定,建立了一套具备国际公信力的评价体系。众多国际投资机构在这个体系框架下,投资和配置绿色债券资产。随着农业银行在国际市场率先发行中国绿色金融债券,意味着国内金融机构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绿色金融债的大门已经开启,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国际绿色债券的发行中来。这不仅仅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中国绿色产业发展机遇的投资渠道,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计价资产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作者为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市场处处长)

20151222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