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中国绿金委与欧洲投资银行联合发布白皮书 推动国际绿色债券市场标准一致化

2017-11-12   

绿金委与欧洲投资银行于11月11日在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举行地德国波恩联合发布了题为《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的白皮书。白皮书对国际上多种不同绿色债券标准进行了比较,以期为提升中国与欧盟的绿色债券可比性和一致性提供基础。.......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和欧洲投资银行于11月11日在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举行地德国波恩联合发布题为《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 (The Need for a Common Language in Green Finance)》的白皮书。白皮书对国际上多种不同绿色债券标准进行了比较,以期为提升中国与欧盟的绿色债券可比性和一致性提供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为白皮书撰写的前言中说,白皮书的发布为深入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绿色金融的定义和标准的一致化,促进跨境绿色资本流动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绿金委主任马骏与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Jonathan Taylor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白皮书的背景、编制情况和主要结论。

波恩2

马骏表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在G20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全球绿色债券发展迅速,2017年绿色债券发行总量或将增长40%达1200亿美元,并将在未来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然而,在许多国家和市场还缺乏对绿色金融的明确定义,国际上的许多绿色金融标准也缺乏可比性。这些问题阻碍了绿色资本的跨境流动和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未来发展。因此,推动提升绿色标准的可比性和一致性应该成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中欧联合发布了这本白皮书,体现了这两大积极追求绿色化的经济体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努力。

波恩1

Jonathan Taylor表示,加大绿色投资对支持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履行《巴黎协定》承诺至关重要。今天发布的白皮书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提升绿色金融的透明度。白皮书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欧盟可持续金融高级专家委员会制定欧洲绿色金融标准的重要参考。

Taylor说,作为《巴黎协定》缔约方,欧盟和中国致力于通过完善绿色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激励更多气候相关投资行为。作为欧盟的政策性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正在致力于通过自身融资行为和国际合作,支持发展气候相关投资,推动绿色投资。

白皮书比较了中国绿金委编制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版)》、欧洲投资银行“气候意识债券资格标准”、多边开发银行—国际开发金融俱乐部“气候减缓融资原则”中的募集资金用途分类,识别了在不同标准下增强信息披露和跟踪报告可比性的方法,并对不同绿色定义的范畴、环境政策目标、项目合规标准进行了分析。在白皮书的起草过程中,研究小组成员广泛征求了监管机构、投资者、证券公司、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市场参与者的意见。

绿金委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中国金融学会旗下成立的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研究与组织协调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活动的专业委员会。截止2017年10月,绿金委共有190个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所有主要银行和一批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的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券商、绿色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和研究机构。成员单位所管理的金融资产达120万亿元,约占中国金融业总资产的70%。2015年12月,绿金委发布了中国《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版)》。

欧洲投资银行是全球气候相关投资领域的执牛耳者。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了全球首支绿色债券,成为绿债市场的先驱。此后,欧洲投资银行在11个不同货币区域发行了超过200亿欧元的绿色债券,其中以气候意识债券最为著名,这也使得欧洲投资银行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人。201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的气候意识债券已经达到43亿欧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