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全国首单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案例

2017-05-2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是云南省优质AAA级企业,近年来在市场上发行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债券,但是与普通发债主体混合在一起,名声并不显露。此次首发绿色债券后,不仅顺利发行成功获得市场投资者的接受和认可,还吸引了业界各方人士和众多研究机构的目光,全面提升了.......

潘为红  段一群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一、债券基本情况

发行人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债券名称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简称:16云能投GN001

注册额度

人民币(币种)5亿元

注册通知书文号

中市协注[2016]GN 5号

发行金额

人民币(币种)5亿元

期限

5年

面值

人民币壹佰元

票面利率

3.98%

发行对象

定向投资人

发行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承销方式

余额包销

承销商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绿色认证机构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信用评级及跟踪评级安排

本期定向工具信用增进

募集资金用途

1、偿还银行借款。募集资金中的4.5亿元用于偿还发行人子公司部分银行借款,其中云南保山苏帕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1亿元,腾冲苏电龙川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45亿元,云南昌宁恒昌电力有限公司0.6亿元,云南省永德恒昌电力有限公司1.35亿元。

2、项目建设。募集资金中的0.5亿元用于发行人子公司云南能投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境保护修复工程建设。

二、债券特色

其一,这是国内第一只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虽然2016年国内共发行了七只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但这只是唯一非公开定向募集(即私募)债券,其余的都是公开发行债券。

其二,这是云南省第一只贴标绿色债券。尽管云南省以往发行过不少债券,其中也有一些绿色债券的特征,但真正贴上标的纯绿色债券,这是首只。

三、积极成效

(一)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由于绿色债券本身就是为解决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可获得性,提高其正外部性收益,于是在国内外均得到了政府在政策上的一些鼓励,也得到许多有社会责任感的绿色投资者支持,因而发行绿色债券可以在发行成本与普通债券发行成本相当的情况下,利率水平得以下降。云南省能投的此只绿色债券票面利率比当期发行的另一只普通债券利率低10个基点。

债券简称

16云能投PPN001

16云能投GN001

票面利率

4.08%

3.98%

距估值

+35bp

+25bp

发行日

2016/10/21

2016/10/28

(二)打通了绿色债券发行的流程。因为是第一只非公开定向募集绿色债券,无论是发行人、承销商,还是市场、投资人,都必须经过许多“第一”的内容和程序,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逐步形成了一条清晰而规范的发债流程,这个流程不仅畅通了私募绿色债券的发行通道,也为其他类型绿色债券的发行提供了样版。

(三)扭转了市场对云南企业发债的消极影响。云南企业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中曾出现过一单兑付困难的情况,尽管后来得到了妥善解决,但还是给市场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此单绿色债券闪亮登场后,使得市场投资者对云南企业刮目相看,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对云南债券的固有印象,改善了云南债券发行市场的生态环境。

(四)提升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知名度。此债券发行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是云南省优质AAA级企业,近年来在市场上发行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债券,但是与普通发债主体混合在一起,名声并不显露。此次首发绿色债券后,不仅顺利发行成功获得市场投资者的接受和认可,还吸引了业界各方人士和众多研究机构的目光,全面提升了企业的外界形像和市场知名度。

四、案例启示

(一)能力建设十分迫切。本只债券起初计划发行普通PPN债券,在准备材料过程中,有浦发银行总行领导到发行人公司调研,此位领导曾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做债券审核工作,了解到公司情况后提议发行绿色债券,恰遇公司观念超前和具有创新能力,双方一拍即合,确定改发绿色债券。从这个过程我们体会到,本只债券的发行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果没有绿色债券发行专业人士的推动,没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将难以发出一只绿色债券。所以,推动绿色债券发行工作,能力建设十分需要。这个能力,尤其是承销商和发行人的能力,在整个发行环节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二)私募绿色债券的利率仍具有一定的弹性空间。在本次定向工具发行前一共有四只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均为公募)。本只债券由承销和发行双方商议采用私募方式发行,在私募较公募发行本身就存在30-50bp的流动性溢价的情况下,本次发行价格只比16武汉地铁GN002(公募)略高,而较其他三只公募发行的绿色债分别低222bp、102bp、22bp。这说明私募发行绿色债券,并不影响其绿色债券属性对价格的议定幅度。

(三)发行绿色债券具有较好的通道优势。本期定向工具作为创新产品,注册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包括绿色项目的筛选、绿色项目的评估以及项目合规审批等。但是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市场相关机构都对绿色债券的发行设置了“绿色通道”,使绿色债券发行工作享有众多“直通”便利,承销商、发行人和交易商协会之间的沟通协调比较顺畅,各项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保证了本期定向工具的注册成功。

(四)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应该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16云能投GN001能够发行成功,既得益于各方对绿色债券的鼓励和支持,也得益于该公司AAA级的主体信誉评级。一般而言,AA或AA以下的企业要在市场上发行绿色债券将会面临较大的困难,特别是众多绿色或“涉绿”的小型和新型企业更难达到发债的基础条件。“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融资工具相比于一般绿色债券,资产支持债券不以公司作为债务主体,而是剥离出一部分基础资产,形成资产池,以基础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从而分离了企业的主体评级和资产的信用评级,企业可以高质量的绿色项目来发债实现低成本融资。比如以水务处理、新能源、公共交通为代表的绿色项目,具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回报,是发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的优质基础资产标的,采用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来融资将极大地提高融资可获得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