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仍须打好“基础”

2017-08-31  来源:经济日报  

....

中债登今日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7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绿色债券发行总量达到11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93.9亿元),同比增长33.6%,占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20.6%。另据中诚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我国境内发行的绿色债券只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从2015年开始起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迅速扩张。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之势,跃居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2017年上半年,这一良好发展势头得到延续。各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去年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35条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具体措施,这标志着把发展绿色金融提升为国家战略。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分别出台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和《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对绿色债券的项目分类作出了界定。目前,国内对绿色债券的项目分类基本以这两份文件为基础。由此,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发展。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初期,需要由大型金融机构和大城市来示范和推广,但随着市场发展不断推进,就必须要积极推广到更多的地区,不同城市以及地方金融机构也必须积极参与其中。只有这样,绿色金融才能覆盖全国经济,才能支持大量中小企业的绿色化进程。

从目前来看,部分省市已经在积极推动绿色债券的发展。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积极响应,参照指导意见发布了当地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文件,鼓励当地金融机构或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这些地方包括北京、上海、广东、青海和浙江等。《报告》认为,伴随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5个省(市)的建立,这些举措有助于降低政策不确定性,增强市场信心。

当前,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开始趋于多元化。《报告》显示,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发行占绝对多数不同,今年前6个月,38%的中国绿色债券由非金融企业发行,24%由政策性银行发行;商业银行绿色债券发行的占比为38%,较去年同期的87%大幅下降。

未来,绿色债券发行仍将继续加速。据东方金诚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共46家,对应债券发行额度为1114.93亿元,市场尚有较大发行空间,2017年下半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预计将较上半年继续加速。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从起步走向成熟,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培育,当前仍须打好基础。东方金诚绿色金融团队负责人方怡向认为,目前《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二者对“绿色”的定义存在差异,为市场参与者带来了投融资的困惑。据悉,各监管方正在整合全国统一的绿色债券目录,未来有望形成统一绿色项目定义标准,引导资金投向,避免绿色债券的监管套利。此外,在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的环境下,国际范围适用的绿色金融标准和标记机制也有待建立和完善。

“信息不对称是阻碍绿色投资的制约因素之一。”方怡向表示,加强绿色债券及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将环境信息纳入联合惩戒评价体系是促进环境外部性内生化的重要方式。未来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绿色债券发行前后的规范性信息披露框架制度势在必行。(记者陈果静)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