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青岛银行发行80亿绿色债券

2016-02-23   

....

2月22日下午,青岛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80亿绿色债券发行计划,成为国内首批通过人民银行审批的三家绿债试点行之一,青岛银行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绿债发行资格的城商行。


绿色债券是近几年来新兴的一种以绿色节能减排企业作为信贷方向的融资品种。青岛银行历来坚持对绿色节能企业实施“区别对待”,信贷鼓励政策,通过产品创新,政策扶持,给予此类企业最大程度的信贷支持。截至2015年12月末,青岛银行累计表内外投放绿色信贷26亿元,集中投放在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等项目上。


据了解,青岛银行本次绿色金融债券额为80亿元,主要用于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环保项目。目前,青岛银行已建立合格绿色项目清单,初步确定的绿色产业项目数量26个。


据青岛人民银行行长辛树人介绍: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将进一步完善青岛市绿色金融体系,撬动社会资本为全市绿色金融项目建设注入充足资金,迅速推动绿色产业加速发展、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降低资源耗费及污染排放。同时,将吸引全球投资者对青岛绿色产业的关注,有利于提高青岛作为绿色城市的全球知名度,进而吸引绿色项目投资,推动青岛市绿色经济向更高层面发展。


谈及绿色金融债券的影响,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希望通过政府、银行、企业和市民的上下联动、共同协作,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青岛、山东能天更蓝、水更清、路畅通。”


据悉,此次发行绿色债,是青岛银行为绿色项目提供的信贷之外新的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和银行的期限错配问题,绿色债券最长为10年,与中长期的绿色项目周期相匹配;未来绿色债的融资成本将比普通债更低,除在市场操作层面做一些努力外,可以从税收、贴息、担保等角度为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提供降低融资成本的方法;为投资者提供新的资产类别,未来既能吸引国际投资者,又能吸引培育境内投资者投资绿色金融债,既帮我们降低融资成本,又可为投资者分散风险、满足其投资偏好。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