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核电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的主力

2017-10-2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萧海川、张志龙)核电已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的主力,其中广东、福建、海南三省核电发电量占比已达20%。这是记者在16日召开的中国核学会年会上获得的消息。

“在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与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核电正发挥积极作用。”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处长赵学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总发电量的4.2%源于核电,除粤闽琼三省外,浙江、广西、辽宁等地核电发电量占比也超过了10%。与火力发电厂相比,核电减少使用570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49万吨。

在年会上,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透露,中国大陆已形成了在运机组37台、在建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超过5693万千瓦的核电规模。中国成为世界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国家。

“可以说我国核工业迎来了第二个春天。”李冠兴说,《“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正推动先进核能系统工程、核燃料后处理工程专项、空间核动力科技示范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也走出国门,实现国内、国外同时开工建设。

中国核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16日至18日在山东威海举行。该学术年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之前已举办四届。此次年会邀请了吕敏、方守贤、陈佳洱等18名院士与会,来自科研院所、核相关企事业单位的1000余人参会,征集论文1400余篇。年会正式公布了“2015—2017年度中国十大核科技进展”,并发表《倡导绿色核能行动宣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