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世界经济论坛能源工业专家:中国能源绿色转型具有全球意义

2017-03-2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作者:新华社记者凌馨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2017年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报告》,从能源获取安全性、经济促进力和环境可持续性三个维度对全球127个经济体的能源架构与供应能力进行了评估和排名。中国位列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榜单第95名。.......

在世界经济论坛任职的能源工业专家埃斯彭·梅尔赫姆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已经走上能源消费绿色转型之路,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转型具有全球意义。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2017年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报告》,从能源获取安全性、经济促进力和环境可持续性三个维度对全球127个经济体的能源架构与供应能力进行了评估和排名。中国位列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榜单第95名。

作为报告撰写人之一,梅尔赫姆认为,虽然此次中国排名与前几年基本持平,位居后段,但其能源架构实际上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他强调,中国通过数个“五年计划”着手实施的能源改革引人注目,部分改革成果已经显现,但由于涉及整个能源体系的改革耗时较长,因此不会马上引起指数变化,其影响力需更长时间才能完全展现。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今年年初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除了进行总量控制外,还要实现结构优化,目标是将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同时将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梅尔赫姆说,一方面,中国针对空气污染问题实施了一系列低碳政策,比如倡导建设全国统一的碳市场,实施碳排放总量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机制等;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所进行的投资,几乎相当于其他所有国家投资的总和,”梅尔赫姆说。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201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为1029亿美元,在世界总投资额中占36%,高居世界第一。

中国在能源转型中实施的大规模投资,除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外,还集中在对能源领域新技术的研发。梅尔赫姆说,中国已经逐渐占据全球能源技术发展的领先位置,并开始为其他国家和全球能源转型作出贡献。

他表示,中国不仅积极参与国际技术合作,响应诸如巴黎气候大会启动的“创新使命”倡议,还主动将自己的技术创新成果如碳捕获与利用、能源储存技术等供应给全球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的能源转型之路对全球来说意义重大,”梅尔赫姆评价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