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适应地球环境新常态 专家提出生态环保新思路

2017-02-1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作者:新华社记者马丹  

一个国际专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面对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环保主义者应该利用新形成的生态系统,注重维护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多样化,增进生态系统的适应能力,而不应总是试图让生态系统保持过去的状态。.......

一个国际专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面对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环保主义者应该利用新形成的生态系统,注重维护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多样化,增进生态系统的适应能力,而不应总是试图让生态系统保持过去的状态。

这个国际小组由4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生态学家、生物保护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等组成。他们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了一个有关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的研讨会,并将讨论内容和共识发表在10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专家指出,地球面貌已经发生极大变化。人类活动改变了地球上47%没有冰雪覆盖的地方,形成了新的生态系统。这种新常态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新生态系统汇集了工业社会前并不存在的物种或系统,包括农田、牧场和林区等。它们不大可能恢复到有人类活动之前的状态。但是人类使用环境未必都是坏事,被改变的地貌未必都是被损坏的地貌,这些地貌可以用来帮助保护自然环境。

专家说,生态环境保护者应重新考虑如何管理生态系统,既要保护未受人类影响的生态系统,也要接受新生态系统,以促进生态系统将来发生健康的变化。

报告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安东尼·巴尔诺斯基说,人们需要保护生态系统对变化作出反应的能力,以保持生态系统的健康。这可能意味着有些物种会消亡,有些物种会改变,如今视为正常的生态系统可能在二三十年后就不再一样。

专家还认为,不管是对待未受人类影响的生态系统还是新生态系统,都需要研究一个地区的化石记录,从中获知生态系统在被人类改变前是什么状况,寻求在重建生态系统中实现某种程度的自然平衡,使生态系统可以自我维持和保持健康。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