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首份房地产绿色供应链白名单正式发布

2017-03-2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2017年3月22日,一批中国大型房地产企业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份钢铁和水泥供应商白名单,旨在落实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用市场力量推动污染减排和雾霾治理。

首批发布的白名单企业共有143家,它们都是经第三方筛查3年内未发现有公开环境违规记录、或已依据相关准则做出整改或说明的供应商企业。参与房地产行业绿链行动的万科、朗诗、蓝光等17家房企,承诺将给予白名单企业优先合作政策。

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由阿拉善SEE、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以及万科和朗诗联合发起,共计71家房地产企业加入,占行业销售总额的15%。这是中国品牌首次以行业合力推动供应链环境管理的行动,被联合国环境署(UN Environment)负责官员评价为“全球首例”。

钢铁、水泥行业是工业污染排放大户,也是一些地区雾霾频发的重要源头,房地产行业作为钢铁和水泥产品的最大用户,拥有通过实施绿色采购撬动污染减排的巨大潜力,也能对这两个行业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提供助力。

为释放巨大撬动潜力,房地产绿链行动将这两个重污染行业作为重点,委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制定《重污染排放控制(钢材、水泥)方案白名单评审规则》。在经过科研机构、环境咨询公司、行业协会和环保组织代表的论证后,形成了白名单准则及评审规则。并于2017年1月7日,发布了“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白名单”征求意见稿。

此次白名单正式发布后,共同参与的万科、朗诗、蓝光等17家房企,在给予白名单企业优先合作政策的同时,也将要求经筛查发现环境问题的供应商企业,完成整改或出具整改计划。

房地产绿链行动欢迎更多钢铁和水泥供应商企业申请加入白名单。有意加入的企业,须根据《白名单评审规则》通过基于IPE蔚蓝地图环境数据平台的环境表现筛查流程后,由房地产绿色供应链推进委员会审核通过。

海螺水泥和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供应商企业,已经对万科、朗诗等房企的绿链行动作出积极回应。其中,在朗诗地产的推动下,海螺水泥旗下28家生产企业通过白名单评审规则所规定的审核与披露流程,成功进入了首批白名单。

为协同诸多企业形成合力,房地产绿链行动正在研究制定铝合金无铬工艺和室内装饰人造板的多份白名单。木材来源合法化品类白名单也即将结束意见征求。下一步重污染品类白名单也将进一步扩大到更多上游行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