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环保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工业环保等细分领域料率先崛起

2017-1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

美丽中国成为我国下一个二十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环保监管趋严过程中业绩有望集中释放的板块可以重点关注,工业环保、农业环保、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将成为亮点。

生态文明建设时间表明确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主要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二是着力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三是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着力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五是着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环境问题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型环境问题不断出现,环境风险不断累积,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瓶颈。应该抓住战略机遇期和环境治理时机,为实现2035年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乃至基本现代化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抓住与一般物质文化需求不同的环境公共服务供求规律,减法(持续减排)与加法(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并重,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底线,最终实现经济资本与自然资本的同向正增长。”吴舜泽说。

环保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薛涛认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和三个视角”。

第一是绿色视角。以生态目标为根本出发点,确认经济发展的规模。经济发展和生态不再是从属关系,而是并行,甚至是生态高于简单的经济发展的关系。在生态文明目标下通过绿色化走向共赢。

第二是产业视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产业将成为支柱产业之一,未来将出现新的产业形态。

第三是生态监管的视角。要加大环境监管的力度。

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是环境治理,而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尤其要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未来五年,将探索建立生态管理新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绿色GDP考核、生态保护如何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建立生态资产的价值补偿制度,形成排污权交易和碳减排交易、生产者责任制度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贯通,以及自然资源的资产化。”薛涛认为。

结合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目标,环保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时期。随着环保督查的施压,企业环保意愿变强,政策落地将促进行业景气度上行。

三大细分领域料率先崛起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环保产业在顶层机制建设完成后,进入发展新周期,环保强监管进入常态化;经济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从“缩量”到“提质”,环保和节能改造需求将释放。此外,工业企业财务报表已经连续两年改善,企业环保支付能力增强。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五年,环保产业高增长将持续,工业环保、农业环保、环境监测三大细分领域将成为亮点。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曾表示,基于煤化工、能源化工水处理市场,以及行业周期波动、政策叠加等因素,工业治理市场新一轮启动基本确定。

从工业污染治理市场的构成看,长江证券分析师童飞表示,主要包括工业大气(脱硫脱硝除尘、VOCs)、工业水处理、工业固废(普通工业固废、危废、工业污泥)、工业节能及能源服务、工业监测领域,市场需求达到万亿元规模。随着排放标准不断提升,工业环保市场空间将超预期,能够提供更好解决方案的环保企业将充分受益。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大亮点,农村环保治理将加速。在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生态宜居。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中,首先要解决污水和垃圾治理。2008年开始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375亿元,完成整治11万多个村庄,覆盖近2亿农村人口。污水处理方面,2016年农村污水处理率仅为22%,未来仍有千亿市场空间。

李干杰表示,力求到2020年完成20万个村整治,达到整个行政村的1/3左右。此外,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续政策部署与落地可期。

环境监测板块被普遍看好。“十三五”期间,国家将环境质量监测事权回收,实行国家考核、国家监测的模式,加大环境监测力度,鼓励环境监测的第三方运营,环境监测体制不断完善,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国家对环境监测行业投入加大,环境监测行业的高景气度将延续,自动检测、第三方运维领域将快速增长。预计“十三五”期间环境监测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元以上,复合增速逾20%。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