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中国制造迎来首个“绿色样本”

2017-06-07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湖州持续开展制造业绿色发展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符合导向的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体系。通过项目准入、差别化资源配置、绿色金融支持等方式,推动企业自觉参与工业绿色转型。.......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陆立军

湖州(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日,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启动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建设,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绿色样本”。

首个“绿色智造”试点示范城市诞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制造2025》也进一步明确将绿色制造列为五项重大工程之一。

2005年以来,湖州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不断探索和实践把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入经济建设,初步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路子。

今年4月17日,获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湖州成为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试点示范城市。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认为,像湖州这样既拥有优良生态,又拥有发达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城市,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

湖州市市长钱三雄在动员大会上表示,湖州今后三年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总的思路就是“坚持一条主线,主攻七大产业,打造三种模式”——坚持以绿色智造为主线;大力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四个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创新体系建设三种模式。

根据湖州发布的《湖州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若干政策意见》,全市将统筹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支持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其中市本级专项资金5亿元;设立不少于100亿元的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政府性产业发展基金,其中市本级不少于50亿元。

“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塑造绿色发展样本

地处南太湖之滨的湖州,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长久以来,纺织和建材一直是湖州制造业的两大支柱产业。产业结构落后、技术含量低,让湖州与太湖对岸的苏锡常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为了太湖不再倾斜”一度成为湖州的流行语。

上世纪末开始,湖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十二五”期间,湖州进一步确立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

通过持续的转型升级,到“十二五”末,湖州成功构建起以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特色纺织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

湖州持续开展制造业绿色发展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符合导向的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体系。通过项目准入、差别化资源配置、绿色金融支持等方式,推动企业自觉参与工业绿色转型。

湖州市经信委主任熊全龙表示,“依托 亩产效益 综合评价,我们在电价、水价、用地、用能、排污、信贷、税收等方面出台差别化政策,推动市场化综合改革,倒逼落后企业主动淘汰。”

湖州市副市长李上葵告诉记者,湖州还创新性开展地区绿色GDP核算,并纳入对县区和市级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

湖州如何种好“绿色智造”试验田

《中国制造2025》的贯彻落实,地方是关键环节。“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通过选择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点示范,先行先试、重点突破,探索不同类型区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模式和路径。在构建支撑“中国制造2025”实施城市层面的网络化体系中,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湖州绿色智造的发展模式不可或缺。

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动员大会上表示,湖州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重点聚焦产业绿色转型、智能制造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在“工作推进机制”上下功夫,在“政策扶持体系”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升级”上求实效,种好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湖州试点示范的关键在于如何构建新型制造业生态体系、绿色制造生态体系。李北光说,推进绿色制造,必须要做好绿色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以智能制造推动绿色制造、优质制造、服务型制造。围绕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三个方向,推进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

提升绿色制造产业基础能力,建立绿色制造标准是重中之重。钱三雄强调,湖州将打造6家绿色制造试点示范产业园区,培育100家绿色工厂,建成100个绿色项目,力争成为全国绿色制造标准实践基地。

陈伟俊说,年内湖州市将重点从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着手,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提供实践经验和样本。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