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半年 已获融资18亿元

2017-08-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

近日,记者从华夏银行了解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已投放10个项目,完成近18亿元融资。其中包括集中供暖、余热利用、可再生能源和减排等绿色项目。

华夏银行总行绿色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世界银行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提供4.6亿欧元资金,加上我们的自有资金,项目规模将超过100亿元。尽管项目周期是五年半,但我们在半年内就已经投放了18个亿。我们希望加快投入,在两到三年内全部投完。”

2016年8月,世界银行首创的中国金融创新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已正式落户华夏银行。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采用世界银行基于结果导向型贷款方式的转贷项目,也是世行全球第一个与非政府机构合作采用该模式的转贷项目,全球第一个应用于能效领域的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

该项目正式生效是在去年9月份,11月份资金到位。它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项目之一,项目周期可达20年。通过用世行资金和华夏银行自有资金,以较低利率水平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能效、可再生能源及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支持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集中供暖项目、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项目、燃煤锅炉脱硫脱等项目,效果都还是不错的。比如张家口光伏发电项目、河北沧州的风力发电项目、山西怀仁县城850平米的集中供热等项目。“同时我们也支持了一些节能服务公司,比如我们支持北京一家民营节能服务公司,为唐山当地钢厂做煤气节能项目,利用煤气进行发电。”

据了解,项目实施后,每年将至少减排二氧化碳246.1万吨、粉尘0.36万吨、二氧化硫1.69万吨、氮化物1.27万吨,并减少标煤使用量超过100万吨。据该负责人介绍,“项目最终要达到减少110万吨标煤的目标,我们预计会减少150万吨标煤。”

近70亿项目正在审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收官之年,现在正好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还在积极地加大项目储备,到目前为止,已投放的是18个亿,另外还有将近70亿元项目正处在审批过程中,都将用于大气污染治理。”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工程,除大气污染治理外,我们也在参与了水污染治理、固废利用、生态修复等项目,这占到了我们整个绿色金融的一半左右。”该负责人说。

“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国内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开辟绿色金融市场,发展绿色金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

事实上,近年来,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早已开始探索绿色金融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地区主要银行的绿色贷款余额已超9000亿元,其中华夏银行绿色信贷贷款累计投放已达1000亿元。“我们全行的绿色金融资金覆盖全国,余额已近千亿元,去年增长了13%,今年上半年增长超过了10%。”该负责人说。

“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绿色及绿色金融,华夏银行也把绿色金融作为新的特色品牌来打造。去年年底,总行专门成立了一个绿色经营的专营部门——绿色金融中心。”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支持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华夏银行专门配备了相关信贷规模和风险资产。尽管今年上半年银行资金规模很紧,但专门华夏银行拨出了几十亿的额度来支持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关于项目收益,该负责人表示,从银行角度来讲,一方面是项目肯定要可持续,他们会选择有比较稳定收益回报的项目来投资,另一方面,也会关注项目的社会效益。由于每个项目贷款期限不一样,有的是三年,有的是十年,所以其收益回报也不一样,但总体原则是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和社会效益。

先期介入雄安新区

记者了解到,8月15日,华夏银行安新支行在雄安新区正式开业,这是全国金融行业在新区新设开业的第一家金融机构。根据新区建设需要,将集中资源、特事特办,给予特殊政策支持。“我们希望先期介入,现在在积极与雄安新区相关环保企业开展接触和沟通,比如地热利用项目,希望为新区建设提供支持。”该负责人说。

她向记者透露,“尽管雄安新区的相关规划还未正式出台,但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动向,正处在积极布局中,到目前还没有落地的项目。我们将支持新区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现在正在与拥有新技术的绿色建筑公司开展沟通,以期整合资源,为雄安新区建设做好服务。”

“我们目前在工业生产节能领域投入比较大,比如余热利用、清洁供暖等项目,京津冀很多地方在实施煤改气、无煤区,包括雄安新区在内。今年上半年投入的这18个亿有一半都用在余热利用和集中供暖上,目前我们与5家企业开展合作,它们分布在北京、山东、山西、河北等地。”上述华夏银行负责人彭凌告诉经济观察网,绿色金融中心的成立不只是聚焦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而且也跟随国家战略,聚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五大试验区,一方面华夏银行分行在当地会密切接触,另外我们总行也在积极地和这些创新试验区接触,希望能支持各地新区的发展。

2016年,绿色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被首次纳入G20杭州峰会会议议程。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鼓励发展绿色信贷,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债券实验室主任张涵表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设立具有重大意义,试验区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提出了不同的方案,这样就有利于为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探索出适应不同地区的方案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6月底,央行发改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包括江西赣江新区、贵州贵安新区、新疆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广东广州市以及浙江湖州市、衢州市等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与贵安新区就绿色基金项目进行了深度接触;在编写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总体方案过程中,我们也提供了智力支持;我们为浙江湖州建立了100亿元的绿色青山基金,支持当地的水污染治理项目,包括太湖环境治理。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创新产品。”

“下一步,我们绿色金融中心除了要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外,我们会把重点放在北京,京津冀地区以及五大试验区。京津冀地区比较严重的是大气污染,华夏银行的自有资金主要用于大气治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董瑞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