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2017(首届)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在京召开

2017-04-0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发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支持的2017(首届)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3月31日在北京召开,峰会以“构建绿色金融功能综合体,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为主题,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与绿色经济发展。

中国绿道2

会议紧密围绕由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等7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银行、保险、投资、担保、基金等金融领域的政策领导和权威专家及实体产业界工商领袖参加了本次会议,精准解读了国务院绿色金融政策意见,深入分享绿色金融创新体系建设的智慧。

多位金融领域领导及专家在会上进行了专项报告,其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委员会正局级专职委员卢汉文、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所所长周月秋、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徐志强、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巍峰、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何琼分别从不同层面剖析了构建绿色金融新经济体与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关系及作用。

会议以“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贷”与“绿色经济产业发展”互相融合为视角,围绕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讨论了绿色信贷模式与机制、各类绿色基金的建立与联动、绿色经济产业的商业模式重构等焦点议题,同时发布了一批领先的绿色科技与绿色金融对接项目与计划。

会议主办方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表示,此次峰会的发起举办在构建绿色金融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一定带动性和示范意义,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针对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专项组建了“绿道资本”专业运营平台,平台以“构建绿色金融功能综合体,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为宗旨,以绿色经济为核心载体,组合多层次绿色金融服务机构,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建立绿色金融功能综合体,为绿色产业发展加速,为金融界进军绿色产业、引领绿色金融提供最佳平台。

同时,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还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创建了首个绿色责任系列保险业务,目前已经成型的包括“绿色企业社会责任险(简称:绿色CSR保险)、绿色产品责任险、绿色环境责任险、绿色消费责任险”四项险种,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不同方向的有利于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险种。另外,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还结合自身多年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出了“绿色产业加速器”和“绿道私董会”两项精准服务于产业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的专项服务产品。

长安责任保险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细分领域具备一定的市场优势。此次推出的“绿色责任系列保险”,将为中国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提供专业的绿色保险服务,以绿色责任为价值主张,以风险保障为手段,推进中国各界企业实施绿色生产、共担绿色责任,引导广大民众选择绿色消费、共享绿色生活,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与民众的绿色生活提供保障与引领。

峰会期间还发布了多项领先的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产品,其中内蒙古龙凤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伟则从生态沙产业与绿色金融方面重点发布了新的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大连金维度董事长刘哲针对绿色人居被动房科技与绿色金融发布了重要合作计划;北京大梦科技有限公司(EZZY)创始人兼CEO付强针对共享纯电动汽车产业做了深入的分享;科宝博洛尼创始人、“大白菜”科技董事长蔡先培则发布了历时近10年发明的专利产品“纤维钢”,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家装领域,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芝麻宝宝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仲银浩发布了符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战略的大众创富交流平台;河南智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祥则着重推出了“智信保”绿色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各项目均受到与会各金融机构和产业经营者的高度青睐。

峰会同时还专项举办了“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绿色金融与绿色信贷”“绿色金融与绿色基金”专项专题峰会并进行了深入的论道交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