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工商银行与Trucost联合发布铝行业环境风险压力测试

2017-03-3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标普道琼斯指数旗下Trucost公司和工商银行30日共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环境成本内部化与环境风险分析——以中国铝行业为例》,旨在帮助国内金融机构深入识别和量化如铝行业等高污染行业投资的环境风险,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清洁低碳的技术和产业。.......

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标普道琼斯指数旗下Trucost公司和工商银行30日共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环境成本内部化与环境风险分析——以中国铝行业为例》,旨在帮助国内金融机构深入识别和量化如铝行业等高污染行业投资的环境风险,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清洁低碳的技术和产业。

该研究以铝工业为例,建立一个以敏感性分析为主轴、环境排放数据为基础的铝工业环境成本内部化和环境风险分析工具, 目的在于协助中国投资者在评估行业内各类资产或企业时把环境风险融入到传统财务指标分析之中。研究总结了五大风险因素作为对中国铝工业的压力测试点, 包括环境合规风险、环境税、排污权交易(含碳排放交易)、资源短缺和环境技术投资成本,并且采集了样本项目数据, 分析在不同情景下环境成本内部化对项目财务的影响。

研究发现电解铝和氧化铝面对的环境成本内部化压力较为显著。其中,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税率上限征收的“高压”情景下, 环境税成本估值可能分别占氧化铝和电解铝现货价的大约20%和13%。同时, 减排情景分析结果也反映了铝工业主动执行重大减排技术对减缓环境风险的正面作用。

研究报告还提出,中国需要更多投资者参与环境外部成本量化和环境风险管理的工作,这样才能真正缓解“绿色”投资不足, 提高“棕色”项目资本成本的目标。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压力测试有助于其深入了解环境政策、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稀缺对整体金融系统的敏感性, 助力中国绿色金融和环境政策的完善与落实。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表示,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在识别商业银行环境风险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与Trucost合作开发铝行业环境风险评估框架和工具,是工商银行继去年首次完成动力煤和水泥行业环境风险压力测试之后,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的再次创新。

Trucost首席执行官Richard Mattison博士表示,环境压力测试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有助于金融机构了解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和水资源短缺等环境因素如何透过政策因素对企业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Trucost亚洲业务发展总监黄超妮表示,自2016年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了G20峰会议题后,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这一举措已经提升成为国家战略 。商业银行和其他类型的投资机构通过引导资金的流向,在中国向绿色可持续经济发展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鉴于此,其十分荣幸与工商银行在环境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上展开合作。

Trucost是标普道琼斯指数旗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是一家国际环境数据和研究咨询公司, 专门从事环境数据和企业环境绩效的定量分析, 专注于帮助投资人﹑企业﹑政府部门和智库等识别自然资本依赖性的经济后果,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风险和机遇。从2000年成立以来, Trucost致力推广自然资本估值在企业﹑投资与政策设计的有机融合, 合作机构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邀请, Trucost在2015年加入绿金委作为国际特邀单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