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世界经济论坛:大型经济体改善能源架构面临更多挑战

2017-03-24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凌馨 施建国  

....

世界经济论坛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小规模经济体在建设安全、经济、环保的国家能源系统方面优势明显,且领先幅度不断增大,而大型经济体面临的能源系统挑战更为严峻。

世界经济论坛当日发布《2017年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报告》。报告从能源获取安全性、经济促进力和环境可持续性三个维度对全球127个经济体的能源架构与供应能力进行评估和排名。瑞士、挪威和瑞典位列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榜单前三位,中国位列第95名。

报告认为,如果政策运用得当,小型发达经济体较容易克服困难,作出能源结构调整,而大型经济体面临的挑战严峻复杂。与去年相比,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主要能源消耗国此次排名或缓慢上升,或有所下滑。

不过,报告指出,虽然从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来说,多数领跑者为小型经济体,但法国(第5名)、英国(第15名)和德国(第19名)等大型经济体表现突出。欧洲国家在榜单前20强中占据16席,显示该地区长久以来的协同合作效果显著。

在18项指标中,中国的“能源进口多样化”指数位列全球首位,但“发电碳排放量”和“PM2.5浓度”等指数均有很大提升空间。报告注意到,中国正在大力推进高难度的能源结构转型,注意平衡能源安全、经济、环保的关系,并在空气治理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