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助推绿色金融发展 政策性银行给出怎样答案

2017-02-23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

就在两个月前,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公告,万向集团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通过在线审批。这意味着万向集团拿到了新能源乘用车的“准生证”,成为我国第6家拿到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这是万向新能源产业发展之路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万向集团在其官网上如此表述。有业内人士评价称,项目的获批也标志着这家全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成功升级为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制造企业。

万向集团成功升级的背后有着一家银行的默默参与,而对万向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支持仅是该行推动绿色发展、布局绿色金融的一个缩影。

受益的企业

2016年12月16日,万向集团以“十七载执着新能源”为标题,介绍其对电动车项目所付出的努力。从最初的研发到最终的产业化生产,一辆电动车的“诞生”并非易事,这集中体现在研发时间长、投入资金大。17年间,万向集团先后于2008年、2013年分别投资13亿元人民币、2.65亿美元建立年产3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公司、并购美国先进电池企业123系统公司。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一家实力不俗的企业,也无法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完成这项工作。

事实正是如此。从技术改造到创新研发,万向集团始终在借助“外力”,其中便包括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

根据进出口银行向记者提供的信息,转型升级贷款是该行支持万向电动车项目的主要方式。通过转型升级贷款,进出口银行对万向集团进行的支持包括:原有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建立新增年产6000万安时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对生产厂房进行适应性改造装修、形成适应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测时中心和产品研发平台、初步形成生产在线和应用质量测评体系和建标体系。

据了解,转型升级贷款是以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为目标,是进出口银行支持绿色发展的创新业务品种之一。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贷款坚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双管齐下,既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让“老树结新果”,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让“新芽成大树”。这意味着,不仅是新能源企业,部分钢铁、造纸等节能减排任务重、转型升级压力大的资源性行业、企业也能够得到支持。

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说:“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的政策性银行支持绿色经济发展,需要内外兼修,既要将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心,更要以实实在在的项目为载体力践于行。”

记者了解到,除万向集团外,进出口银行还通过节能贷款、转贷款、银团贷款等不同业务方式,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阳光凯迪新能源公司、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支持。

不同的贷款企业、不同的贷款形式,被进出口银行划归为同一范畴——绿色信贷。对此,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实践,该行坚持传统转贷款等品牌业务与各类创新业务并重的原则,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建立了以转贷款、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传统优势信贷品种“四大板块”为核心的绿色信贷产品体系。

可以肯定的是,绿色信贷产品体系的建立将令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立足节能环保领域项目资金一般存在占用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较难获得商业性资金支持的实际情况,进出口银行开办的节能环保贷款显然填补了这一空白。另外,为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技术含量,进出口银行开办的转型升级贷款,在提高企业积极性的同时,也能提高它们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绿色债券等在内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表示,通过健全自身绿色信贷制度,因地制宜加大绿色金融创新,进出口银行不断深化与同业机构的交流合作,综合运用贷款、投资、咨询等一系列既体现政策性金融特色又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融资工具,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弥补、引导作用,支持中国企业在国内外实施了一大批绿色金融项目。例如,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外经外贸和产业政策,满足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进出口银行先后以发起设立、出资参与等方式,与境内外优秀机构投资者合作设立了多只股权投资基金,向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担保、投资咨询顾问等多种服务,并在这一过程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除此之外,进出口银行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还包括:提供碳金融服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国际交流合作等多项内容。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也让企业有了多元化的选择,企业的金融需求也由此得到了更好的满足。

先行的制度

绿色经济的发展需要多管齐下,政府的引导调控、政策支持不可或缺,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也是关键一环。尤其是在我国金融体系中,银行业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媒介,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可持续发展更是其责任所在。

进出口银行在同业中的表现无疑是突出的。根据进出口银行近期发布的《2016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白皮书》所披露的数据,仅在2015 年,该行绿色信贷业务支持的项目就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量505.72 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当量1401.99 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1 万吨……环境保护和社会效应取得显著成效。

对此,胡晓炼表示,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发展的“输血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更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

制度先行是进出口银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有力抓手。记者注意到,早在2007年,进出口银行就已着手布局绿色金融业务,至今已有10年时间。

上述白皮书提供的信息显示,进出口银行于2007年出台贷款项目环境与社会评价指导意见,首次正式以制度形式规定环境信息作为贷款审批的基本依据之一。2015 年根据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级指标》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要求,进出口银行又制定了绿色信贷指引,从组织管理、政策制度、流程管理、内控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对加强信贷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提出了全面、具体的要求,引入涉及环境和社会风险客户的分类管理标准。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度先行,进出口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逐步构建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明确了绿色信贷支持方向、重点领域,对重点行业实行了差异化、动态的授信政策,夯实了绿色信贷的工作基础。

从四川的地震重灾区到肯尼亚奥卡瑞地热电站项目,从黄浦江内河航道整治工程到光伏电站项目,从参与国内同业间银团贷款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过去数年间,一幅支持绿色发展的宏大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而在作者——进出口银行眼中,这幅画卷尚未完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理念上升到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而目前我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正在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这一背景下,将如何进一步结合自身定位布局绿色发展,进出口银行已给出明确答案。

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继续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信贷制度和政策为载体,以绿色金融标准为抓手,以绿色金融产品为支撑,加大业务倾斜力度。”而据记者了解,在具体工作部署中,继续“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被进出口银行放在突出位置。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是进出口银行所支持的众多企业之一。与大多数新能源企业一样,银行贷款的及时投放保障了新能源项目的顺利投产,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也随之产生。

不同的是,这并不是一笔普通的贷款。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凯迪新能源项目是该行利用中德财政合作能效及可再生能源转贷款和转贷项目人民币配套资金贷款支持的。

记者从进出口银行了解到,转贷业务是该行支持绿色发展的传统优势信贷产品。进出口银行已在总行专门设立转贷部,负责为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贷款提供转贷服务。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具有进出口银行特色的转贷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贷款业务产品架构,这些业务有力助推了绿色经济发展。

这仅仅是进出口银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的一个小实例。在谈及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时,进出口银行表示已有明确目标。“作为涉外领域的专业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在执行业务、开展国际同业合作的过程中,具有学习和参考国际通行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标准和做法的天然优势。”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立足自身业务、品牌、信息优势,扩大与国际机构的沟通、合作,探索建立一套既适合中国金融体系现实特点,又体现进出口银行业务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政策、体系,打造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典范,带动国内绿色金融服务水平群体性提升。”

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在进出口银行2017年全行工作会议中,加大风险防控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完善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体系也成为进出口银行今后推进绿色发展工作的重点。

事实上,早在2007年,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便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结合这一文件,同时为使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金融制度更好落地,进出口银行已制定了一套覆盖业务全流程的绿色信贷标准,从受理与调查、风险评价与信贷审批、贷款发放和支付、授信后管理和信贷退出等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

如进出口银行规定,将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状况作为贷款资金发放和支付审核的重要内容,通过信贷手段控制相关环境和社会风险。在贷款资金发放和支付审核中发现客户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可中止直至终止贷款资金的发放和支付。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进出口银行在完善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体系方面,将丰富项目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价手段,探索更加切实可行、长期有效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方法,加强对绿色金融执行情况的评估,提高绿色金融政策执行力。

据记者了解,完善绿色风险管理体系仅是进出口银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为绿色金融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支撑”的一个方面,其内容还包括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从战略层面部署绿色金融相关工作,为确保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植入发展战略提供必要的制度安排;坚持自我培养与引进吸收相结合,多渠道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构建适合绿色金融业务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多项工作齐头并进

毫无疑问,绿色发展理念将引领我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度,而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除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外,进出口银行还将在多个方面有所突破。

首先,推进金融创新,构建更全面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信息显示,该行将发挥业务齐全、品种丰富的优势,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创新适应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需要的业务品种,积极发展绿色贸易融资、融资租赁、绿色债券、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多位一体、多措并举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加强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和机制流程创新,结合所在领域、区域特点和实际,对业务开拓模式、融资结构、综合融资方案设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用好组合拳,打造集融资、融智于一体的特色服务品牌。

其次,聚焦绿色低碳可持续经济,支持美丽中国建设。“进出口银行将树立精准发力意识,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为稳增长、调结构注入金融动力。”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大对绿色清洁生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绿色金融领域的政策性金融扶持力度,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导向性,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三高’行业企业开展绿色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促进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此外,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全球经济绿色转型。记者了解到,进出口银行计划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实为契机,顺应企业“走出去”的新形势,立足优势、突出特色,支持企业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国际投资与合作,促进我国先进节能环保设备、技术、标准“走出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中国绿色理念的影响广度和深度,提高国际环保事业知名度和参与度,促进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标准和实践走向世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