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专家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助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2017-05-1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11日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并保障能源安全、清洁、可持续供应的必由之路。

刘振亚当天在2017年世界水电大会上说,全球清洁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但分布不均衡。目前,亚欧非大陆85%的清洁能源资源集中在从北非经中亚到俄罗斯远东的能源带上。清洁能源富集地区与能源消费地区相距数百到数千公里。这需要把能源富集地区的清洁能源就地转化为电能,远距离输电,大范围配置。

刘振亚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技术上,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已经成熟,并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当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带来的环境挑战也使开发清洁能源以及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合理配置新能源受到越来越多重视。

据刘振亚介绍,目前,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约200亿吨标准煤,其中化石能源超过80%,带来日益严重的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预计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300亿吨标准煤。更加广泛地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成为人类的迫切选择。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连接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实现各类集中式、分布式清洁能源高效开发、配置和使用。”刘振亚说。

目前,非洲大陆已经开展能源互联网建设。据出席世界水电大会的埃塞俄比亚水利、灌溉和电力部长塞莱希·贝克莱介绍,埃塞俄比亚正在与苏丹、吉布提和肯尼亚开展合作,扩大跨境互联电网建设,为整个区域提供电力。

据悉,非洲东部区域已经建成了埃塞俄比亚-苏丹的跨境输电线路,正在建设塞俄比亚-肯尼亚的输电线路。

世界水电大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非洲未来将构建五大区域能源互联网,推动区域内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同时逐步推进区域间电网互联,实现清洁能源跨区域配置。

2017年世界水电大会9日至11日在此间召开,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以“推动全球电网互联,开创水电美好未来”为主题,商讨非洲水电与能源互联互通大计,促进非洲及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世界能源变革转型。(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