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国合会建议: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制

2015-11-10  来源:一财网  

在9日的开幕式上,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介绍,政策建议是每年国合会的一个重头戏,今年政策建议的总体内容就是要坚持绿色化的战略,将绿色化的理念全面深刻具体地融入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当中去。.......

       在9日的开幕式上,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介绍,政策建议是每年国合会的一个重头戏,今年政策建议的总体内容就是要坚持绿色化的战略,将绿色化的理念全面深刻具体地融入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当中去。

  在9日的开幕式上,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介绍,政策建议是每年国合会的一个重头戏,今年政策建议的总体内容就是要坚持绿色化的战略,将绿色化的理念全面深刻具体地融入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当中去。

  沈国舫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期,是百年中国梦的圆梦期,是适应新常态的开局期,也是绿色转型的窗口机遇期,但是在“十三五”期间也有诸多矛盾的叠加,是任务艰巨严峻的挑战期,而生态环境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瓶颈,需要更大的环境保护力度,更多的资源投入和更强的治理能力。

  沈国舫介绍,即将提交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有7个要点: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要强化资源、环境部门、相关咨询机构、非政府和公众的参与力度和作用,增强绿色主张的声音;在“十三五”规划的结构上要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相关内容和地位;高度关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创造促进绿色增长的新机制;建立绿色化的评价指标和必要的约束性指标;注重规划的系统性和协调性等。

  沈国舫表示,在上述建议中,国合会建议中国政府以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为突破口,提升国家推动绿色转型的治理能力,包括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重构科学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加快资源环境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使之与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相匹配。提升各级环境管理部门政策的执行能力,特别是强化环境监测监管的能力。提升环境管理的信息化的能力、市场绿色创新和内化环境外部性的能力、培育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以及提高绿色科技的创新研发和应用能力。

  在改革创新绿色金融方面,国合会建议,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机制,将绿色金融纳入“十三五”规划。加快构建绿色金融的保障体系,尽快启动绿色金融的改革,包括收费、定价等。明确“十三五”期间绿色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推动重点领域的实现优先突破,包括建设绿色银行、发展绿色债券、建立绿色基金等。

  国合会还建议,以保证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为目标,构建完善高效的环境风险决策和管理体系,包括设立高层次的国家环境风险管理委员会,构建协调有效的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将环境风险纳入到宏观综合决策体系,全面提升环境风险的治理水平。完善环境风险管理的法律法规与支撑体系,提升环境风险防范和应对的能力。

  国合会秘书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国合会中外委员将通过深入交流和讨论,最终形成2015年国合会年会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并与会后不久正式提交给国务院。  在政策建议中,国合会还提出聚焦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和非道路移动源,协同应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制定并完善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和非道路移动源的政策法规和排放的标准体系。尽快组织实施国家清洁柴油机的行动计划。强化行业减排的国际合作和科研技术创新。建立健全土壤环境标准体系,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立特殊的责任机制和基金机制来解决历史遗留的土壤污染问题,有效减少环境污染的风险,以及完善土壤环境保护的激励机制,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共赢的土壤环境管理模式。

  国合会2015年年会11月9-11日在京召开,今年年会的主题是“绿色转型的国家治理能力”。

  国合会于1992年由中国政府批准成立,是一个由中外环境发展领域高层人士与专家组成的、非营利的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国合会现任主席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