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委工作动态

绿色金融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测算方法论体系研究 课题会评审纪要

2017-07-31   

2017年7月27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绿色金融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测算方法论体系研究”课题会。....

2017727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绿色金融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测算方法论体系研究”课题会。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循环经济学会会长陆致成、工信部节能司莫虹频博士、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安国俊博士、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吕辛副局长、工商银行城市与金融研究所殷红副所长、农业银行公司与投行业务部带志远等,受邀参会的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和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光伟派代表参加。课题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卢汉文局长,成员单位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国际金融公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资所、北京诚明融道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马骏首席主持;课题组组长卢汉文局长就课题背景、拟解决的问题和实现目标、课题研究的思路和路径、课题成果概要和应用前景作整体报告;课题组牛坤玉博士对课题成果——绿色金融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分析方法论体系进行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审阅了课题报告,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专家意见,为下一步课题成果的发布和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中形成专家意见如下:

1、 课题对项目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分析方法展开了研究,在绿色行业范围界定,节能减排指标种类筛选,项目节能减排的实物量及货币化计算方法学拓展等几个维度,均取得了研究成果,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项目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分析方法体系。

2、 课题通过对国家产业政策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节能减排潜力的综合分析,按照节能减排贡献度原则,确定了13个大类65个小类作为现阶段绿色行业范围,具备较为广泛的覆盖度和可操作性。

3、 课题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为指引,研究了不同行业的特征污染物,将节能减排指标扩充到13项,体现了我国节能和环保的指导方向和减排要求。

4、 课题为不同行业,不同节能减排指标,分别给出了节能减排实物量的计算公式和参数选取,同时提供了节能减排实物量货币化的计算方法,为项目环境成本与效益的价值量分析提供了可操作的工具,具备较强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

5、 课题的研究成果具备较强的适用性,可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产业规划、绿色GDP核算等提供方法和工具支撑。

6、 建议课题进一步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完善:

1)  本研究课题的意义进行补充,着重在:我国软实力的输出,在一带一路中的绿色金融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强化金融机构和企业与社会的交流能力;产业政策经济化评估;有效建立绿色金融激励机制;用于评估金融机构、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绿色表现,政府的业绩评估等方面。

2)  对环境效益的量化测算方法,可以采用多种测算方法相互比较验证。

3)  适当增加测算案例演示;增加文献综述内容;规范引用出处标注等。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