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香港绿色金融新进展:第三方认证推出

2018-01-1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香港推动绿色金融前行又有新进展,香港质量保证局宣布启动第三方“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支持投资环保项目,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未来将鼓励香港、内地和海外企业利用认证计划和香港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目前,诸多国家都在力推绿色金融发展,2017年一年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已达1000亿美元。香港也在积极顺应国际发展趋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支持可持续发展,决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香港发展绿色金融。并表示,特区政府会带头在下个财政年度发行绿色债券,继续鼓励公营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推动本地机构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债券认证计划。

作为香港特区具有领导地位的合格评定机构之一,香港质量保证局为满足市场需求及支持香港成为绿色金融城市,在1月3日公布了参考多个国际及国家标准而制定的“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绿色金融发行者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

据介绍,此计划提供两种认证:绿色金融发行前认证和发行后认证。分别在发行前和后两个阶段,通过审定“环境方法声明”的可行性及核查其执行成效,评估绿色金融工具及其项目的资格。其中,环境方法声明须列明该绿色金融如何达到预期的正面环境影响。

绿色金融发行前证书是一种截至当日认证,通过审定环境方法声明能否带来正面环境影响而发出认证。绿色金融发行后证书则每年核查绿色项目的进度和有效性,评估其能否达到环境方法声明中的预期正面环境影响。 

凡是持有债务工具、融资收益会用作支持绿色项目的发行者均可以申请此认证计划,目前适用的债务工具包括债券和贷款。 

香港质量保证局表示,认证计划旨在提升绿色金融的公信力及参与者的信心,协助发行者吸引更多潜在的绿色金融投资者,让更多发行者、投资者、业界和大众认识绿色金融的理念,并从长远角度促进绿色金融及产业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政府欢迎香港质量保证局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过去一年已有多家企业在香港以不同币种发行绿色债券,政府会继续支持认证计划,鼓励香港、内地和海外企业利用计划和香港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据悉,在香港特区政府一以贯之的鼓励下,香港机场管理局已宣布将在港发行绿色债券。(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