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发改委:实现“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进展态势较好

2017-11-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2016年碳排放强度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进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实现“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进展态势比较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10月3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碳排放强度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进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实现“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进展态势比较好。

李高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也在国内积极推动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这是一个约束性的指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十二五”期间碳强度下降了21.8%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的,这个目标是一个很有力度的目标,完成这个目标需要作出艰苦的努力。

李高表示,“十三五”以来的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在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2016年碳排放强度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进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实现“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进展态势比较好。

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工业向中高端加速迈进,工业领域去产能成效显现。“十三五”以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了2.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4.6个和4.8个百分点。

二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新的成效,通过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加强节能监督检查措施,我们取得了节能降耗方面比较显著的成绩。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的能耗同比又下降了3.8%。

三是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近年来,有效控制煤炭生产和消费,促进煤电的有序发展,多措并举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发电。

“十三五”以来,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预计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上煤炭企业的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6%。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约28.4亿吨,同比下降了2.4%,水电、核电、风电三类电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1.1%。根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2.8%左右,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其中,煤炭消费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了约1.1个百分点,水电、风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约1个百分点。

李高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与2005年相比,在GDP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煤炭占比持续下降,非化石能源占比持续较快上升,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的装机还有核电的在建规模都居世界第一,碳排放强度大幅度下降,煤炭消费总量出现连续几年下降情况,扭转了多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经济增长和碳排放脱钩的趋势初步显现,实现了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经过这些努力,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且为实现2030年的目标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有些地区高耗能行业项目重新出现了增长较快的苗头。要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的工作,进一步强化目标约束,防止化石能源消费出现反弹,防止过去取得的碳排放强度下降的成果受到蚕食。为了确保实现“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目标任务,还要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第一,强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通过更加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督促地方认真完成,发挥好碳强度目标对低碳发展的指挥棒和引领作用。

第二,持续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

第三,继续大力推动节能提高能效。

第四,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的低碳发展。

第五,进一步完善节能低碳发展的经济政策,形成推动低碳发展的政策合力。

第六,建立并逐步完善市场机制,发挥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稳步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

第七,更好地动员全社会参与低碳行动,围绕“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开展宣传,推动节能降碳行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提高公众的低碳发展意识,培育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模式。有公众意识的提高来做支撑,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力度也会进一步增大,低碳发展的目标也能够更好地实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