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上交所与卢交所绿色债券信息通开启新篇章

2019-04-11   

....

博鳌论坛见证绿色金融合作新成果

——上交所与卢交所绿色债券信息通开启新篇章

2019年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之际,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举行绿色债券信息通合作协议补充协议签署仪式,正式启动绿色债券东向展示,为资本市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典范。上交所总经理蒋锋与卢交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尔费(Robert Scharfe)代表两所签署了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见证了签约仪式。

上交所与卢交所均为行业领先的可持续发展证券交易所,双方在绿色金融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2017年9月,两所签署了加强绿色债券领域合作的备忘录附录,即在绿色债券方面开展信息合作达成了意向。2018年6月,两所就绿色债券信息合作展示达成一致,签署“绿色债券信息通”合作协议,在卢交所平台展示上交所挂牌的绿色债券信息(西向展示)。截至2019年2月底,已有19只上交所挂牌绿债在卢交所展示。

本次签署的补充协议,扩展了绿色债券信息合作的范围,即卢交所挂牌的绿色债券信息将在上交所网站展示(东向展示),东向展示将为中国投资者获取卢交所挂牌的绿色债券信息提供高效透明的渠道,为中国投资者配置优质的国际绿色资产提供便利。

对于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上交所始终高度重视、精心规划。已成立了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全方位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2018年4月,上交所发布了《服务绿色发展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从“推动股票市场支持绿色发展”“积极发展绿色债券”“大力推进绿色投资”“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和“加强绿色金融研究和宣传”5个方面,采取14项具体举措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其中,在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方面,特别提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在绿色金融产品、绿色金融信息、市场规则制度、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自律监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3月起,上交所正式启动绿色债券试点。2018年3月,启动“一带一路”债券试点,并且鼓励“一带一路”绿色债券的发行,用于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后续,上交所将继续贯彻中国证监会支持交易所积极参与绿色金融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的各项工作,推动全球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

来源:上交所网站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