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浙江湖州启动绿色金融改革 加快形成“生态+”与“金融+”叠加效应

2017-08-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从“环保一票否决”纳入信贷管理全流程,到逐步建立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湖州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上一步步“点绿成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唐弢)浙江省湖州市日前正式启动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从“环保一票否决”纳入信贷管理全流程,到逐步建立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湖州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上一步步“点绿成金”。

积极探索

在寻求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背景下,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已成为各方共识。

湖州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将重点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金融方面的实现机制。

“首先是要做大绿色金融规模,构建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其次是要构建多维度基础建设体系,在政策引导的基础上完善制度机制设计。”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绿色金改的创建动员会上说。

十多年来,湖州在绿色金融领域积极探索。2016年,湖州在成功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基础上,形成了“一规划、两方案、一体系”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

在成功获批试验区后,湖州计划在未来5年里,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企业上市、绿色融资担保、绿色贷款贴息、绿色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和绿色产品服务创新。

“湖州今后将加快形成`生态+’与`金融+’的叠加效应,走出一条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子。”陈伟俊说。

“以绿养绿”

湖州安吉高家堂村,过去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是“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高家堂村的发展得益于湖州当地银行的资金活水。

据介绍,湖州当地的银行已经建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开发绿色产品。据了解,仅安吉农商银行一家,10年里已累计发放7.8亿元贷款,帮助118个行政村完成美丽乡村的改造。

“湖州的发展要以绿为新、以绿为先,更要`以绿养绿’,用绿色金融的水养活绿色产业。”在湖州市市长钱三雄看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畅通多元的融资渠道,真正“引水入田”是湖州今后绿色金改的重心之一。

目前,湖州市一些银行机构试点推出“环保贷”等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光伏贷转型贷款业务,着力缓解绿色融资抵押担保难题。据了解,目前拥有排污许可证的285家企业中,已有多家企业提出了信贷申请。

在融资渠道方面,湖州坚持发展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举,创新传统信贷新模式,探索绿色金融与产业资本联动合作模式,推进绿色债券的发行,不断拓展绿色融资渠道,确保了绿色金融规模总量稳步增长。

湖州还是“绿色支付无障碍区”示范建设点,到2016年末,全市农村地区共建立银行卡助农服务点1086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小额取款、代理缴费交易笔数同比增长69%和19%。

“绿色护卫”

绿色金融的先行路走快易,走好难。耕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既要下“力气”,又不能拔苗助长。“以金融引领绿色发展的前提就是要保证绿色金融的稳健运行。”钱三雄说。

绿色金融的稳健,关键在银行。目前,湖州所有银行都已将“环保一票否决”入信贷管理全流程,部分银行还制定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实现绿色信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以及资金重点保障。

到今年上半年,湖州辖内银行绿色信贷总额587.8亿元,较年初增加35.09%;通过产业基金、绿色债权等多元化融资渠道,为辖内绿色产业项目融得资金548亿元,增幅达16.83%。

为了让绿色改革创新的成色更足,湖州还构建了“绿色银行”监管评价体系。该体系通过对辖内银行机构按季监测,设置20余项标准评级指标和11项弹性指标,并配套含308个指标的监测体系,直观反映出银行机构的绿色化改造进度、绿色信贷执行与风险、绿色运营情况及绿色友好程度。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