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催生绿色金融“新疆经验”-访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支行长郭建伟

2017-08-25  来源:中国金融家  

....

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其中在新疆,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被列为首批试点地区,深入探索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对于新疆有哪些重要意义?当地金融业如何部署推进试点工作?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金融家》记者对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金融家》:我们了解到选择这5省是因为其在前期都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有一定基础,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实践,那么,新疆在开展绿色金融方面已有哪些先行先试的经验?

郭建伟: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立足于经济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比较优势,前瞻性地加快研究、部署、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不断发挥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的协同效应,已形成一系列先行先试的良好经验。

我们首先立足新疆经济绿色发展的现实需要开展前瞻性研究,2015年底就首次提出了绿色金融助推新疆经济绿色化发展的“一个核心、两轮驱动、三大功能布局”的总体设想、实现路径及绿色金融制度安排,2016年初被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评为首份省级发展规划,理论体系初步形成。

我们还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在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下,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府,于2016年4月向国务院上报了三地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申请和方案。

我们不断加强市场培育,推动新疆绿色信贷快速增长。2016年末新疆绿色贷款余额1529.15亿元,同比增长20.35%;金风科技先后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境外3亿美元绿色债和15亿元绿色永续债;乌鲁木齐银行成功发行西北五省首单5亿元绿色金融债;哈密市以政府绿色专项基金引导绿色信贷资源,推动绿色电动公共交通项目发展获得良好成效。

更为重要的是顶层设计的完善。自治区印发了《关于自治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新政办发〔2017〕132号),新疆绿色金融的发展框架逐步明晰。

总的来看,绿色金融助推新疆绿色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和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此次新疆三地市被纳入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就是国家对新疆绿色金融工作的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

《中国金融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对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郭建伟:当前,新疆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机遇期,发展绿色金融助推新疆经济绿色发展尤为迫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对于新疆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不仅有助于改善环境,还能通过筹措资本、配置资源、管理风险、提供信息等方面的功能,满足新疆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的需求。通过建立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使资金逐步从新疆传统的“三高一低”产业退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有助于打造绿色样本,助力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新疆推进丝绸之路核心区绿色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试点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并形成辐射,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投资中,有助于发挥金融的力量,为绿色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探索提供绿色发展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成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模范样板。

有助于提高人民福祉,促进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是新疆全面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借助科学有效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民间绿色投资,参与环境投资和环境治理,促进实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同时,绿色金融也是新疆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资源,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优良的农村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绿色金融可以充分发挥支农作用,通过契合新疆农村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提供资金支持,不仅能够因地制宜促进生态旅游、绿色种植等业态快速发展,通过农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凭借绿水青山致富,还能通过绿色金融的理念和标准,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遏制以破坏农村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短期经济行为,使绿色金融促进农村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两个事业良好结合。

有助于动员全社会资金,参与长期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短板,但也是最大潜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建设和运营周期长,项目的收益与风险不匹配,私营资本积极性不高,在财政投入之外仍然存在资金缺口,而绿色资金恰恰具有期限长、成本低的特征,与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具有天然的适应性。只要基础设施项目符合绿色标准,就可以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股权融资等多种绿色融资方式,广泛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填补财政资金的不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新疆重要生产力。图为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高家湖湿地公园。

《中国金融家》: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一个重要门户,您认为在新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有哪些优势?

郭建伟:新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主要有“四大优势”:

一是政策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自治区党委也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明确把“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良好”作为到2020年要做到的“四个努力实现”之一。

二是区位优势。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绿色金融,能够充分发挥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示范和向外辐射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方式总体比较粗放,生态环境脆弱,绿色转型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共同利益关切。通过新疆试点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并形成辐射,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投资中,传播绿色发展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有助于为其他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经验,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三是后发优势。新疆工业化起步晚,农业总体污染小、自然净化度高,特别是灌溉节水农业发达,林业碳汇资源丰富,绿色农业优势明显,风力和光伏资源丰富,绿色能源利用前景十分广阔。国务院本次将新疆纳入绿色金融试点,充分考虑了新疆的这些有利条件,旨在通过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产业机制形成,树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市场体系,催生“新疆经验”,形成西部地区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的示范品牌。

四是研究优势。由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主管的新疆金融学会,2015年就成为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发起单位和唯一一家地方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在持续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政策宣传、课题研究、培训指导和案例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上述工作都为推动新疆经济绿色化和绿色金融发展夯实了研究基础。

《中国金融家》: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如何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精神,有哪些新的工作部署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郭建伟:下一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引领全疆金融系统牢牢把握“绿色、改革、创新、试验”这四个关键词,紧紧围绕经济绿色发展这一方向,以改革的精神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积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以合理容错的机制环境充分激发各方大胆试验的积极性,力争在三个试点地区尽早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为新疆乃至全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积累宝贵经验,向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要加快专业机构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积极与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腐殖酸(绿肥)协会等国家级绿色组织及其人才对接,最大限度地吸纳发挥全国对新疆的援助。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股份类金融机构以及专业中介机构的互补优势,加快推进三个试点地区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要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在自治区印发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细则后,三个试点地区也将按照整区域绿色化出台各自的实施方案。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积极推动各金融机构做好对接工作,为试点地区量身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拓展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积极发展绿色保险,同时认真践行“大金融”理念,提供包括绿色信贷、信托、债券、保险、基金等在内的一揽子绿色金融服务,满足绿色化企业差异化、多元化绿色发展需求。

要推动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建立绿色自律联盟。组织自治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签署自律协议,制定相对统一的环境准入门槛,规范绿色信贷等业务行为,落实好试点地区差别化绿色金融支持安排。

要强化货币政策工具激励引导作用。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在绿色信贷方面表现优异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扶持。

要着力营造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宣传,提高绿色金融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做好绿色金融数据统计工作。充分发挥“丝绸之路金融论坛”和新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等现有平台和智库的作用,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国内外交流合作,从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凝聚共识和合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