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全球能源互联网2020年将助推清洁能源占比至1/4

2017-02-2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作者:新华社记者姜琳  

....

北极的风“点亮”北京的霓虹灯,赤道的光“驱动”上海的电动车……这些听起来有些“魔幻”的场景将很快不是梦。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22日宣布,到2020年将力争推动跨国跨洲电力贸易量占全球电力消费5%左右,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4。

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各国各大洲电网互联互通、助力清洁能源开发输送的智能电网,目的是实现“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发电”。

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正式成立,成为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能源组织。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合作组织会员已达到265家,涵盖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资源、技术、经济、政治条件已经具备。资源上,全球清洁能源仅开发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人类永远需求;技术上,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日趋成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表示,已建成13个特高压工程,每年输送电量超过4000亿千瓦时。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将分三个阶段,其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电网互联;到2030年,大规模开发各国清洁能源,推动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超过1/3,争取实现洲内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重点发展北极、赤道能源基地电力外送,使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80%以上,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联合国与合作组织目前正在共同推动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进一步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要在柔性直流输电、大容量储能、能量路由器、信息物理融合、大数据、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方面尽快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同时,推进中韩日联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网,以及北非太阳能、中非水电基地开发外送项目研究。”刘振亚表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