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浙江省金融学会发布三项转型金融相关团体标准

2024-02-23   

日前,浙江省金融学会陆续发布《纺织行业转型金融支持经济活动目录》《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型贷款实施规范》《绿色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基本要求》三项团体标准,进一步加强标准引领,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高碳行业、高碳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

大力发展转型金融,是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有序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从政策引导、标准研制、平台建设、产品创新等维度积极探索转型金融发展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日前,浙江省金融学会陆续发布《纺织行业转型金融支持经济活动目录》《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型贷款实施规范》《绿色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基本要求》三项团体标准,进一步加强标准引领,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高碳行业、高碳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

团体标准一:纺织行业转型金融支持经济活动目录
纺织行业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也是典型的高碳排放行业。开展纺织业转型金融标准研制和应用,是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支持纺织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前提。该标准在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经信厅等单位指导下,由人民银行湖州市分行、浙江长兴农商银行、长兴县夹浦镇人民政府、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浙江湖州威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提出并起草。该标准自上而下整合国家、行业、省市相关政策及纺织行业规划,摸排了解各地纺织企业实际做法,充分吸收行业专家意见,梳理形成涉及原材料制造、织造及印染整理、纺织成品制造三大技术环节共68项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及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技术路径。标准进一步提出建立转型企业(项目)库、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转型金融业务、健全转型支持政策工具等应用建议,确保目录的可落地性。《纺织行业转型金融支持经济活动目录》的发布有助于降低纺织企业及金融机构对转型活动的识别成本,为精准实施转型金融方案夯实了基础。



团体标准二: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型贷款实施规范
转型贷款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转型金融业务的主要形式,要求银行建立在符合信贷业务逻辑的同时关注客户低碳转型绩效与风险的业务规范。该标准由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湖州市金融学会、湖州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等单位提出并研制。该标准基于合规性、有效性、可控性原则设计了转型贷款业务流程图,规范了转型贷款在贷前调查、转型目标与方案、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及贷后管理等关键环节实施要求,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授信管理流程中予以合理应用。《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型贷款实施规范》赋能银行完善转型贷款业务流程,并通过搭建管理机制、提升专业能力、建立管理工具等形式加大防范“假转型风险”力度,切实支持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团体标准三:绿色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基本要求
数字化平台建设是浙江省践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实践之一。绿色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采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绿色项目融资难、绿色信息披露难、绿色数据治理难等问题,有利于提高绿色金融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该标准由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市金融学会、台州市金融学会、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北京达道至简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该标准提出绿色金融信息平台建设原则与服务对象,梳理应涵盖的功能要求,搭建自数据准备至功能模块设计的实施路径,规范平台监控和更新机制,确保平台的全面性、安全性和操作性。《绿色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基本要求》可为各地建设以助力地方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整合政银企多方资源与需求为手段、以前沿金融科技为支撑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有效参照。


复制下方链接  查看三项团体标准具体内容


1.https://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104127/


2.https://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103695/

3.https://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103694/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