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解振华: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势不可逆转

2018-06-26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子辰)第二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联合召集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开幕发言时说,《巴黎协定》彰显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势不可逆转,与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相一致。

解振华说,2017年9月,加拿大、中国、欧盟联合召开了首届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与会各方传递了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积极政治信号,为当年的波恩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斐济实施动力”等一系列积极成果、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做出了贡献。事实证明,气候行动部长级会议这个机制是有效的,可以为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多边进程发挥重要的补充性和促进性作用。

解振华说,当前在各方努力下,《巴黎协定》实施后续谈判进展相对顺利,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仍面临诸多政治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日趋严峻紧迫。有科学研究表明,全球平均温度自1985年2月以来已连续400个月超过正常水平。除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环境和发展领域的挑战也进一步凸显。

解振华说,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巴黎协定》彰显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势不可逆转,与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相一致。中国政府本轮机构改革后将应对气候变化职能划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这有助于中国政府进一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落实《巴黎协定》和自主贡献目标,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态环境协同增效。(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