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联合国与中国倡议绿色贯通"一带一路"

2017-05-16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是开放的、包容的,欢迎国际组织、沿线国家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参与。成员可在联盟框架内根据各自工作重点开展专项合作与交流。联盟的具体架构、运作方式和成立日期将由环境署和环保部同主要合作伙伴磋商确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致辞中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环境保护部作为共同发起方,将携手各界共同落实这一倡议,让绿色贯通整个“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由中国发起的以实现沿线国家共赢共享发展的全球性计划,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范围覆盖超过44%的世界人口,生产总值超过23万亿美元,占全球生产总值22%,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巨大的潜力。环境署一直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意义,和中国环保部积极合作。2016年12月,双方签署了《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组建了绿色“一带一路”国际研究小组,探讨“一带一路”对于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相应对策。


将要建立的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旨在用绿色来贯通“一带一路”,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希望通过这个国际联盟,搭建国际平台,分享各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政策与实践;开展国际和区域层面的研讨与对话, 提供多层次、多领域、统筹兼顾、注重成效的政策建议;支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数据平台的建设,包括充分利用或连接国际上现有的相关平台, 为绿色投融资活动提供信息支撑和对接服务。联盟还将强调各国企业发挥积极作用,提高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绿色化水平,并共同为沿线国家的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提升沿线各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的能力。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包容性的平台,欢迎国际组织、沿线国家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和民间社会团体的参与。在联盟的框架内,成员可以根据其优先领域组织合作和交流。

环境署已经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倡议,同各界展开了广泛的磋商, 得到了众多国际组织、企业、金融机构、智库和民间组织的支持和积极响应。在相关的筹备活动上,得到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如亿利资源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招商局集团、中国冶金集团、三峡集团、晶科能源,比亚迪公司、中关村一带一路促进会等企业表示愿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倡议还得到中交生态环保投资公司、北京首都机场、蚂蚁金服的支持。


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倡议发起后,环境署将与中国及各方加强磋商,以尽快启动本联盟。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与联合国环境署

关于建立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倡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与联合国环境署基于双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愿,及其对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大意义,为推动共同繁荣发展、响应各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现实要求,双方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目标

以绿色贯通“一带一路”,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使之成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途径之一。

任务

1.搭建国际平台,鼓励分享各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政策与实践,包括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业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区域绿色发展水平;

2.开展国际和区域层面的研讨与对话,结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层次、多领域、统筹兼顾、注重成效的政策建议;

3.支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数据平台的建设,包括充分利用或连接国际上现有的相关平台,为绿色投融资活动提供信息支撑和对接服务。

4.推动各国企业发挥积极作用,提高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绿色化水平,并共同为沿线国家的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5.提高环保意识,提升沿线各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的能力。


组织原则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是开放的、包容的,欢迎国际组织、沿线国家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参与。成员可在联盟框架内根据各自工作重点开展专项合作与交流。

联盟的具体架构、运作方式和成立日期将由环境署和环保部同主要合作伙伴磋商确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