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衢州集中展示绿色金融改革成果 为全国提供“衢州素材”

2017-09-2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27日,衢州绿色金融成果展在衢州国际大酒店展出。本次展览作为“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展示了衢州近年来绿色金融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和成果案例。

衢州动员大会3

衢州是浙江生态屏障。近年来,衢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理论,致力加快绿色崛起。衢州在浙江省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11月就被列为“浙江省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了先行先试,形成了阳光信贷、生猪统保与无害化处理、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等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金融产品,既拓宽了金融业新的增长点,又增强了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金融保障。

本次成果展览重点展示了衢州绿色金融发展大事记;衢州绿色金融支持“五水共治”;衢州市大力推广绿色支付;“橘融通”柑橘产业转型升级贷款;绿色金融“一卡通”支持旅游生态圈建设;绿色金融支持衢州“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传统钙产业”绿色转型;金融支持生猪养殖生态循环农业“开启模式”;生猪保险和无害化处理相结合的绿色保险“龙游模式”;“光伏养老贷款”支持江山光谷小镇发展;衢州江山绿色信贷助力绿色PPP项目建设;常山县银科合作,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开化大数据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绿色资金风险池”助力环境友好型小微企业转型;全国首推绿色“安环险”;率先推出“健康扶贫保险”;特别是展示了绿色金融助力巨化集团公司实现从传统化工到“四新”的华丽转身,展示了有280多年历史的常山小石灰到“蓝天三衢”的巨大变化,展示了央行在推行绿色支付实现“智慧公交”“智慧校园”“智慧医疗”等方面的成果;还展示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在衢州以绿色金融创新助推衢州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功案例。

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在参观展览后表示,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侧重于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时不我待,自2014年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以来,衢州在绿色金融改革实践中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创新,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衢州素材”。

人行衢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阮建明介绍,衢州绿色金融改革探索与实践均起步较早,各县(市、区)和各金融机构都先行先试,探索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转型的众多成果,目前已经形成了86个典型案例。

来自浙江省政府、人行杭州市中支、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领导,衢州市政府以及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参观了展览。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